轉眼間,第一學期就快要結束了,我還在跟三年級那班奮鬥,麻呀,三年級超難搞的,看來我跟teenager的痛還是比較和一點。

我必須再講一次,我們班總共也只有四個人,但是他們四位仁兄從來沒有一刻鐘,可以通通坐好安靜上課。我很不喜歡壓學生,結果變成了,上課每三分鐘就會被打斷,一下子可憐巴巴說I am hungry,一下子問還有幾分鐘還有幾分鐘,更別提課本鉛筆不停地掉在地上,不停地互相踢來踢去這種很滑稽的場面,要不是我按著為人師表不能亂來,我常常很想一個衝動就往他們頭上巴下去。上個星期我大發慈悲的讓大家來玩皮偶戲,整個台詞加起來最多也就三分鐘,他們硬是能演成六分鐘,而且沒有一場是完全OK不NGk的。我在痛定思痛後,發現我不能再用對待大人的方式來教這四個小孩了,畢竟他們真的年紀小,我也準備好我的ppt了以及萬年Hi-CHEW了。好吧!從這個星期起,我們該認真上堂課了,孩子們。

說實話,我一直不是喜歡在課堂上動用ppt的那款老師,背後的原因也說不清,不知道是因為有次所上學姊跟我們分享她在普大是赤手打天下讓我覺得很震撼,還是那三年我在博愛十樓用得太厲害,真的開始教書後,我一個學期頂頂多多只會放個兩次吧。想當然耳,我也就從來沒有替自己的課設計過PPT,但是我發現教年紀小的孩子,用PPT還是有他的道理。第一個,學生不用拿出她們的課本,就省掉好多(一直在重複掉課本撿課本調鉛筆撿鉛筆的)麻煩了!第二個,小孩子還是比較容易騙的,PPT稍微動點花樣,大家就目不轉睛看到眼花,也顧不得要互相踢來踢去搓來搓去這種看上去讓我抄想打爆他們的超幼稚行為了。

第三冊課本共十課,平均一學期要教五課,如果都不考期中期末,就這樣三週一課是挺好的分配。我自己礙於學校有學校規定,因此我的方式是兩到三週上一課。重點生字課文分成兩週教完,故事穿插其中。第三週做複習,或是讓學生上台說故事,或是像我上次那樣辦一場不堪回首的皮偶戲,如果有的課沒時間,第三週直接跳過也無妨,這樣排下來,一學期五課就沒有問題了。

那再來要講講PPT了,說真話,教三年級的老師其實很幸福(我之前真的是因為我在撐看看是不是能不用),網路上的資源太多,願意分享的無私老師也太多了。教小學生,基本功是重要的,比方聲調、部首筆順等等,像是部首筆順方面,本來是想用教育部的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但有點可惜的是,如果教室不提供網路連線,就無法使用。不過後來我從思寧老師的中文園地中連結到周芳惠老師製作的生字筆順,喔,有了這個我們還需要什麼呢!老師先進們,如果想強調部首,那麼在周老師的版本上再下點功夫,把部首用不同色標示出來就可以了。另外,美洲華語編輯團隊,也自己設計了相關的教學資源ppt供老師們下載使用。在這樣的基礎上,我今天只是稍微重排一下教學順序,或許微調一下ppt呈現的畫面,一課(三週)就做出來了。

我已一掃上週皮偶戲給師生帶來的陰霾與陰影,再給我一次機會,這個星期六我要你們通通乖乖跟我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