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畠中恵的しゃばけ系列一直都放在床頭櫃,終於我也看到了第六本,其實書店精裝本都不知道出到第幾本,我追的是平裝本,也都已經到第七本了,我的速度真的很慢,哈哈!不過,可能因為我之前看了「仁醫」系列,對於江戶時代的景色更有實體的印象,所以現在看這套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妖怪推理小說,比起之前更有畫面。

おまけのこ收錄五則故事,我自己覺得第二則「畳紙」描寫化妝強迫症背後的女兒心,很有意思。第四則故事環繞在吉原的花魁上,也是看了仁醫以後,對於江戶時代吉原那種夜夜笙歌的場面相當難忘。

うそうそ是這系列難得又出現的長篇小說,坊間書評對它的評論都不若其他短篇小說。但是我自己卻看得很喜歡,這大概可以排得上是我看這系列的第二名(雖然我也有點忘記第一名是誰)。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去過箱根,所以它提到的那些地名,都讓我不由得想起06年的兩次箱根之旅,而且我覺得小說前半部描寫得算是緊湊,看起來有點欲罷不能,大家為什麼不喜歡咧~~

ちんぷんかん這本書以一場江戶大火開幕,仁醫好像是第二季也演過江戶大火的場面,因為當時的屋子都是木造屋,而且很多長屋常常都是連在一起,因此火災對於江戶時代的居民造成的傷害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厲害。ちんぷんかん收錄了五則故事,其中有些是配角人物如若だんな母親或是同父異母哥哥的故事,我自己看完最感傷的是這本書最後一則「はるがいくよ」,若だんな從櫻花精小紅短暫的生命理解到自己終將離開,而其後帶給留下者無數感傷的情緒,很牽引人心。

しゃばけ一直都是床頭櫃的書,看完了六本,先做個休息,來換換床邊風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