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是跟著桐畑家の縁談一起入駐的,都是中島京子的作品。作者頂著直木賞得獎者的頭銜固然是一個大賣點,但是促使我把它帶回家的還是封面那幾個可愛的人物卡通特寫。書中描述的是年過半百本應過閒雲野鶴的退休夫妻,碰到子女通通回巢後發生的故事,有的足不出戶、有的事業失敗、有的婚姻破裂,於是同在一個屋簷下,各自有各自的心事,成就這麼一個黑色幽默不斷的現代大家族。

起初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我有點不甘不願,因為看起來好像就跟很多那種很適合拿來拍日劇的,以家庭故事為主的小說一樣,反正一集一個主角,放在小說裡就是一篇一個故事,而面對這樣的題材、這樣的鋪陳,我雖然不能說已經看過「太多」,但是也真的不少啊。再者,之前閱讀桐畑家の縁談時,我沒有真的覺得讀到很順。上回回台灣,找阿財師聊天,老師也跟我講了他念阿語文章,有時候有些作家寫的文筆就是很順暢很華麗,有些就是繞來繞去看了很煩(老師沒有講煩,但是我想像那個心情應該就是一個「煩」字)。結果我看日文小說也這樣,中島京子的作品雖然有許多很精緻的幽默,但是整體讀起來,我還是無法覺得痛快。不過,故事到了後半段,我倒是很認真的看起來。婚姻破裂挺著大肚子回家但又硬骨得不得了的次女,我尤其看得入味。

這本小說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有其引人之處,你以為它是很俗套的描寫家庭故事的小說,起伏橋段風風雨雨大起大落,最後總能感性溫馨收場,可它不是。你以為它是很尖銳地批評這個世代的家庭觀,但它也不是。就我看,書中每個角色發展出的故事雖然都不是你能想像最快樂最幸福的結局,但還都具有人性本善的暖意,這種違和感滿讓讀者有點心癢癢,好比頭髮染得閃亮的しんご,怎麼描述都看他沒有個爸樣,但最後他寄送的小圍巾跟那句「祝你生日快樂」還是讓我覺得相當感動。另外,書中探討了許多日本現代社會碰到的議題,在作者的描述下,這些議題雖然深刻但並不至沈重,我想這也是這本小說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