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台北街頭睽違了一年九個月,再度踏上故鄉的土地,除了興奮的感覺以外,其實心裡梃五味雜陳的。

一年九個月,台北不會有甚麼驚天動地的改變,好比天氣還是這麼濕熱,一出門就黏答答;街頭上的車陣如此兇猛,沒有一天不被嚇到;大搶購擠捷運大家還是這麼不在意肢體碰觸,這一切的一切聽起來好像令人不太舒服,但是對我來說,卻是讓我很想去珍惜這種難得又詭異的習慣自在。

不過雖然是一年九個月,要說甚麼都沒變,那也不是真的。樓下的庫霸重新裝潢成一家現在看起來頗為高檔的餐廳,我最常光顧的小金華連著兩家店全都不見,我的設計師自己跑出去開店(而且還結婚了!),巷口,從將軍的家變成一堆雜草變成現在井然有序的停車場,不過這種種的變化都不及最後我要說的這一項,我,搬家了。

我來自愛國東路,那是一條美麗又平靜的路。一側是中正紀念堂,另一側有好幾家老字號的婚紗店,沒什麼公司,沒什麼商店,來往的人除了當地居民就是外地來踏青。住了將近三十年,說搬家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決定,但既然要搬是勢在必行也只好打鐵趁熱趕快弄一弄。於是此番回台,除了帶著金孫回家,最重要的當屬把我房間那積堆了一層又一層灰塵的書物作一番清理。其實上次出國前我已經清過一次,不過那次只是隨手放放,這回要搬家才真是下功夫。˙整理出來要裝箱收藏的書,放滿了書櫃,在汗水中看著自己清出來的成品竟然別有一番樂趣,書櫃裡放的大都是學校教科書,一本又一本,在版權問題還沒有檯面化的年代,膠皮影印的語言教材佔據了最大宗.....

我帶著孩子在婆家,老家與新家中間穿梭,每天我累得倒頭就睡,對於搬家一事,不捨是有的,但是煩躁更多。而我即將要離開的愛國東路,它則是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