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想要認識江戶風情,我個人認為杉浦日向子的這本「一日江戸人」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本超級參考書。這本書由三十八篇小短文串成,內容包羅萬象的介紹了江戶時代的食衣住行育樂。作者不但文字精煉生動,搭配活潑的插畫更是有時讓人覺得幽默到想噴飯。深入淺出,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其實這本書買來已經非常非常久了,但是可能因為它不是小說,而是一篇篇短文,所以我沒有那種想要一氣呵成讀完它的衝動,就這樣放在桌邊,閒來無事就翻個一小篇來看看,沒想到這樣一看,我想大概都要兩年了,我真的太混了。這幾天,卯起來一股作氣(其實是樓上的床頭書也看得很費力),把這本可愛的「案內書」給看完。我實在太佩服作者了,不知道她花了多少時間查證這些史料,替大家整理重建出這麼完整的江戶面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其中一篇叫「未来世紀EDO」,這篇作者引述了江戶時代一些作家對於未來世界的描寫,但即便對於距離江戶時代已經好幾百年的我們來說,呴呴,他們幻想的未來世界還是很前衛喔.....另外有一篇介紹江戶時代民眾最好奇最喜歡的珍禽異獸,對於喜歡動物的我而言,也十分有趣。

我一直都是從一些浮世繪來認識江戶,雖然非常喜歡,但是總有一層模模糊糊的想像,我也試著透過一些小說、日劇來認識,雖然有比較立體的印象,但是要說真的有一點點瞭解,我想還是在看了這本「一日江戶人」以後才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