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申請了一份工作,需要有references,找了金金,金金當然一口答應,可是在信末留了一句話叫做「所上要編紀念創所15週年的紀念特刊,需要同學提供照片及感言」。我本來想當作沒看到這一行,可是最近在FB上面開始看到一篇篇感言登場,頓時整個華研三年的回憶湧上。

阿語系出身,又在科威特念了近一年的書,我的生命裡因此遇見過很多阿拉伯老師。他們極具特色,要不就是比學生還愛蹺課,要不就是喜歡在課堂上嚼著一跟小木棒謂之傳統牙刷,當然也不乏替學生找來(大家都看不懂的)劇本的認真老師。我看著他們,欣羨「語言教師」這樣一份似乎有趣又輕鬆的工作,心想我也要當個老師,阿語不好沒關係,教中文總行了吧!推甄進入華研所,這於是起了這場誤會的開端。

首先,入所後我才知道,我的中文原來也不好。每次上台說話都被老師糾正「en、 eng不分」,漢語概的報告,紅筆畫得滿天,我淚流滿面的懷疑起自己到底有沒有走出博愛十樓的一天。再者,所上有一個聞之喪膽度不輸「論文進度」的詞叫「人文季」,年終歲末大家為了報告焦頭爛額的同時,還得忙著排練預演。研一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後被拉上台,研二進入狀況了當然得出場,怎麼也沒料到,研三在海外實習終於不必再操煩的時候,最掛念的反而是這項激發華研全體學生表演潛能的年度大事。最末要說說所上一門又一門重量級課程,鄧守信教授的漢語語法、曾金金教授的語言習得、信世昌教授的研究方法、葉德明教授的漢語語音、陳俊光教授的教學實習以及林秀惠教授的教材教法,我們在老師們嚴厲的把關下瞭解到,原來在台上教一個語言一點也不輕鬆,不是隨便拿根木棒咬咬、大家笑笑就沒事,它需要如此厚重紮實的裝備與訓練,才能培育出一個站得出場的全方位華語老師。我好像上了艘船,沒見到大海不甘心下船,但要想見到大海就得禁得起日曬雨淋。要做一位華語老師真的需要很努力,但讓人感謝的是,這條辛苦的路在老師的鼓勵指導、所辦的溫暖支柱與好友的陪伴同行下,走起來始終並不寂寞。

我的華研回憶存在博愛十樓一間間教室裡,到所辦麻煩雪妮跟淑凌這個那個是家常便飯的事了,所辦全年無休都有巧克力,讓人就算沒事也想進去混一下啊!擁有坐看101美景的1002大教室就更不用說了,下課鐘響,我們在各自的老位子上對著又敬又愛的師長說聲「謝謝老師」的畫面還是這麼清晰。而圖書室的打工生涯也同樣讓人想念,研一知道自己被分去圖書館打工,上工第一天非常害怕地問室長珮玲學姊「晚上九點還有人在嗎?」學姊聽完大笑回我「放心!到十一點還很熱鬧呢!」果然如此,圖書室跟電腦室簡直是連成一氣,每天晚上都人潮滾滾。在圖書室工作的日子是快樂的,不管是執行信老師突發奇想的書架桌椅大搬風行動,還是為所上學長姐一本本剛出爐熱騰騰的論文建檔上架,又或是下工後跟同學相約到附近喝一杯的往事都讓這份打工充滿樂趣。而跟我糾纏最久的則要算是語音實驗室了,還記得研一下交出曾老師的實驗語音報告以後,我曾發誑語說自己絕對不要再踏進這間教室用那台機器看那些眼花的圖,沒想到,那個暑假過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國科會計畫,曾老師帶著我們這些助理有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每個星期最少一天,設計、理論、教學、實踐全在語音實驗室,更別提我最後的論文有三分之二都在那裡完成了。

事隔多年,再度回想起自己當初報考華研所的理由,真的只能說是一場誤會。但,那是場,美好而又華麗的誤會,我由衷感激。華研所,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