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念書的時候都會定期有一種我很討厭的場合,叫做懇親會。我之所以會討厭這種場合,是因為大概從五六年級開始,每次我爹娘參加完懇親會,我都會討來一頓罵。老師要不說我上課愛講話傳紙條不專心外務多(外務多這句話尤其出現在高二高三的導師口中,我到現在搞不懂這句話翻成白話真正的意思到底是甚麼),要不說我不認真數理太爛(數理爛就爛能怪我嗎???),總之,懇親會對我來說好像批鬥大會,大會落幕,父母學生通通遍體鱗傷。至於懇親會是否真能達到嚇阻學生作怪的效果,我不知道,但是期復一期的懇親會,老師口中總是脫不了那些老掉牙的台詞,看起來總讓人覺得成果有限。鑒於以上種種小時的陰影,我當上老師以後,盡其所能的不告狀。

其實老師可以告狀的管道是很多的,對小朋友,可以跟家長告,對大學生,可以跟教務主管告。反骨的大學生被告一狀,大概可以落得主任下馬溝通進而轉班的浩瀚隆恩,但這小朋友反而不太好搞。識相的小朋友或許會乖個一兩週,然後討打的姿態不久又會復萌,不識相的就根本天地不怕,擺爛就是擺爛。至今生命的半載都在跟學校打交道的我,實在是已經看過太多。但我就因為秉持著幾不欲勿施於人的儒家心腸,想起過去最怕看到老師跟我爹娘講話的畫面,於是只要學校發公告需要老師跟家長開會,我一律都只說好話不說壞話。

愛罵法Q的學生,我跟家長說,"他現在已經比較少罵了,而且以前聽iPOD不上課,現在都會舉手答問。"考零分(學生是真的給我考零分)的學生,我跟家長說,"他上課踴躍發言,我覺得他參與度非常高。"都聽不懂我在講甚麼的外籍生,我跟家長說,"他作業寫得很棒很認真呢!",愛說話的學生,我跟家長說,"沒關係,他們全班都愛說話,您子弟並不是第一名。"

這些,並不是我編的,不是睜眼說瞎話。我只不過是都看學生好處,並且稍稍把它放大一下,然後壞的部分全部忘記,所謂隱惡揚善,我想我再也不能做到更淋漓盡致了。畢竟我也不是班導師,學生一週見我一面,我想把自己搞得很了解他們一樣嗎?那倒不必了。再說,我實在是覺得,告狀是沒有辦法才擠出的辦法。不就正是因為你自己一個人搞不定,所以才必須借助外力,交由一個權威或是地位比你更高的人來替你收拾你吞不下的場面嗎?

但今天把這話題拿出來講,自然是碰到我不能解決的問題.....

我的學生裡面有一個,功課算是很上乘,答題反應超快的學生。一般來說,這樣的學生可能比較受寵?我不知道(我向來不喜歡太聰明的學生,因為我過去也是資質弩鈍一步一腳印的念上來,所以那些憑著努力從中下慢慢進步到中級的學生更得我喜愛得多)。我不否認他真具有優秀的學習能力,但是他最近太誇張了。上課上到一半開始學泰山叫,昨天是跟學生玩銅版,上課的時候叮噹作響,我情非得已的搬出"你如果再這樣,我下週請你父母來教室看你上課。"他很白爛的回我一句"好"但又有點識相的把銅幣收下。第二堂課,學校來發麥當勞的GIFT CARD(小禮卷),這回,他拿著小禮卷到處亂射。一付很欠揍的樣子。

這一狀,我不告嚥不下一口氣,但是一告,我又違背了自己不告狀的原則。兩難,居然也可以套用在我,跟學生,跟家長的三角關係上。


寫完這篇文章,我不免想著,要是以前所上的同學、學弟妹或是老師,知道以耍狠為樂的我居然在異鄉被一隻泰山氣成這樣,不知心裡做何感想。要抹殺一個科班出身的華語老師之尊嚴,請他來一趟,海外中文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