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除了之前講過的電台打工以外,其實陪伴我更久的是在兒美補習班的時光。

沒有真的想過自己可以去兒美補習班教書,那好像是英語系學生的專利,某年暑假在系辦看到剛從舊金山遊學回來的學姊,她只是隨口說說,妳怎麼不去看看教兒美的打工啊?那個時候想想,很是興奮,馬上就到離家最近而且我以前也在那念了兩年的補習班去應徵,第一次應徵,沒上。可能我筆試太爛了...^^"隔了半年,覺得羞恥心已經康復,硬著頭皮再去應徵一次,沒想到,上了!跟著一起上的還有Emily跟Kim,三個女生看起來好像有點洋派,其實一點經驗都沒有,試教之前,她們是腳抖得不像話,我則是整張肥嘟嘟的臉糾在一起,不過,總之最後我們還是一起成為了同事。

打工內容是一個班教兩天,一天自己教,一天老外教,老外教的時候自己就坐在後面當助教。當然,一開始教書是很遜的,總是沒辦法在下課十分鐘改完所有的連絡簿,小鬼頭看妳好欺負就皮,家長吃定妳很嫩不會教,外師覺得怎麼碰到默契這麼差的菜鳥,組長看課看到臉都沈掉,但是,這個打工還是讓我喜歡得不得了,第一,她離我家實在太近,比到公車站還近。所以不管辦什麼活動,我都非常熱衷,開會開到多晚,我也不會沮喪。第二,就是學校三不五時辦訓練。像我們這些菜鳥新手教第一期的時候,不僅每個月要被組長看課,還要安排去看資深老師教書,週末下午還會辦月會,組長會檢討看課時看到的問題,全校(大概全校總共也只有十個老師啦~)還會安排主題相互討論,碰到不寫作業的學生怎麼辦?碰到上課不講英文淨講中文的學生怎麼辦?碰到機機歪歪的家長怎麼辦?碰到沒有經驗的外師怎麼辦?透過這些一次次的開會,新手老師很快上手,再也不會在被看課時皮皮挫,碰到難搞的學生也都有辦法搞定。而且我們還有非常完備的教師手冊,今天該教什麼,怎麼教,哪些遊戲可以玩,哪些歌可以唱,通通不用煩惱,此外,滿滿的道具佔滿了教學區的三大櫃,我個人最愛的是骰子,一顆骰子在手上,遊戲可以千變萬化,說真的,我只怕學生玩到心臟病,不怕有人想睡覺的。

當然逐漸上手以後,我也算是很幸運,分配到的外師通常都是很有教學經驗的,我從她們身上也學到很多絕技,再加上,我這人就是很會裝笑維,碰到很想跟我聊聊的家長,我也學會要真誠的全力以赴,知無不答,所以家長也都對我很好,我很少需要擔心下學期學生回收率會下降的問題,只擔心下學期多學生的話,算起成績又要多費我工夫,漸漸的,我手上的班從一個變兩個,薪水從一份變兩份,新手菜鳥也變成可以讓菜菜鳥來看課的先輩了。就這樣,在組長、外師跟學生還有家長的多重加持下,好像是99年全台尾牙的時候,我還上台領到了各分校年度最佳兼職老師獎,這大概是我此生唯一一座獎盃,阿哈哈哈哈哈。:P

第一次教的時候,我是接一個男老師的班,他不知道哪裡要開刀,結果他的班就這樣被我帶下來。一開始小朋友還會很念舊不安的問著Where is Ben?Who are you?一個月過去,大家已經忘記誰是Ben,我一進校門口,學生就對著我大喊,Rita,Rita,然後開始告狀、問候、跟撒嬌了,不過,也不是我特別有魅力,有次我的班給別人代,請假的時候,幾個小鬼還在那邊依依不捨,等我回去教的時候,這些小朋友也是黏上代課老師,確定今天是我上課還給我怨聲載道了好一會兒。只能說,小孩心才是海底針啊!!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三、六的班我教了很久,不過那一班的學生我超愛的,我跟外師Annie各有愛徒,我的愛徒是Anderson,Annie的愛徒叫Vincent,然後我們私下很冷的就給這個班取名叫二森班.....這二森確實很優秀呢,功課好、活潑、會搶答、遊戲作戰力高,重點是全班high過頭的時候,他們倆噓一下大家就安靜了,完全不需要我們老師出馬。那班除了二森以外,其他好多學生也都超強的,幸虧是教了這個班,不然要我星期六下午跑去打工還真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咧~這班唯一比較讓人頭疼的是,每學期最後一堂Game Day,要頒獎,這些小朋友看起來好像不在乎,但是好幾次我都看到有幾個沒領到獎的小朋友,眼角那股落寞,最後我跟Annie只好自己自掏腰包做到大家人人有獎,事後還被組長念了很久(妳們這樣~那其他班知道怎麼辦.....等等)。

後來我們的補習班變成了雙語幼稚園,補習班遷到遠一點的地方,離我家大概是兩站公車的距離,雖然走路還是能到,但一切總不像之前的班址那樣方便,也不知是不是因為遷移的關係,櫃台行政小姐也換了,班主任也換了,有些組長也換了,雖然我的還是一樣,但是沒有月會了,老師的流動率也增加不少,我跟也就讀貓空大學的Shawn還有Jack成為碩果僅存的元老人物。就這樣教到我去沙漠唸書又回來教了一陣子,最後是因為工作太忙還是因為時間不夠讓我真正不再接班,我已經記不起來,不過肯定的是在我離職以後,還是常常被徵召回去代課。當然我很樂意的,因為這個補習班,除了帶給我不薄的薪水、一座獎盃跟無限的歡笑聲以外,更替我在日後的教學路上奠下無限深遠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