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時分,穆罕莫德 阿布都爾阿威這位大人物似乎也把好運用光了,賭輸的金額以倍數持續增加,甚至在短短三小時內就輸掉了40多塊朱內耳(譯按:埃及幣),不過這已經是他大多數夜晚都有的習慣,當然賠掉的錢不會回來。大人物總是不小心地就在玩笑間或是杯中物裡把錢花光,但是當他離開那綠色方布的賭桌時,他也不會記得自己又輸了錢這檔事,彷彿一切不曾發生過。但是,那天晚上,他不想喝酒,不想賭錢,他想到外頭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他於是起身離開賭場,那天街路空空的,他熱烘烘的腦袋在涼風吹拂下,心情也愉快起來。他以緩慢的步伐走在人行道間,偶而哼著小調,晃蕩到路邊又晃蕩到美麗殿大酒店外頭的拱橋。看著拱橋的盡頭,他內心輕鬆愉悅,打算就這麼走去,這個小時,除了幾輛擾人的快車在街上奔馳外,他沒停下他的步伐,不過,走到拱橋快三分之二的地方時,他注意到一個衣服骯髒的邋遢男子,站在拱橋牆邊,低著頭看尼羅河。大人物沒有立刻走向他,而是等到走完了拱橋才又因為好奇心使然回頭向那男子走去,那名男子還是低著頭看尼羅河,當大人物走近時,男子突然猛地一跳,躍上了牆,低著頭就要跳向河中,大人物衝向他,千鈞一髮之際趕忙把他拉了下來,大人物緊抓著他用力向後拖,兩人重重摔在橋面地磚上,幸好是摔在地磚,不是尼羅河裡。大人物仔細地端詳這名男子的臉孔,他那對生命一點也不在乎的神情,空滯的雙眼.....

「你剛剛在做什麼?!」  大人物問。

男子不發一語,還是那樣生硬的表情,無神的雙眼,這引來了大人物的同情心,他想,剛剛這男的鐵定是要自殺,這不是比動物還不如嗎!?動物還不會去搞自殺咧。他於是再問,「你剛剛是想跳河自盡嗎?為什麼?.....讓我聞聞看,你是不是喝醉啦你!?你說說話啊!」

這男子用氣若遊絲的聲音回答他,「我好餓。」

大人物聽到,定睛再瞧瞧他,「你騙誰啊,流浪狗會餓我還相信,但是,這個國家裡,我不相信有人會餓到要自殺!你不想要吸吸煙草、你不想想你的房子嗎?」

男子用同樣微弱的氣音回答他,「你有你的想法,你並不知道真正的餓是什麼,你不知道夜復一夜餓著入睡的感覺,你不知道小孩跟你哭邀的時候那種心酸,你看過孩子趴在地上吃土的樣子嗎?如果你沒經歷過這些,你當然不知道這世界上確實有飢餓的人。」

大人物聽一聽,有點懷疑的問他,「你是說,你有太太有小孩嗎?」

男子看了看大人物,想到自己身上這身破爛行頭,了解到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質疑,回答他,「我確實曾經有過太太小孩。我過去是阿布都爾阿威工廠的員工。」

阿布都爾阿威這名字重重打在大人物心頭上,這是他父親的名字。他有點不敢相信,眼前這個邋遢的人是廠內員工,他想確定一下,「你...你真的是阿布都爾阿威工廠的員工?」

「嗯,我每天可以賺取六分錢,受人敬愛,我要養活太太、我母親還有六個孩子。可是我比工廠老闆還有力量,因為我懂得滿足懂得快樂,當大家都在抱怨景氣不好生活難過的時候,我還是每天活得很快樂,當然生活不是那麼容易簡單,但是人人都有希望。」男子停住了話題,閉上雙眼,彷彿回味著過去生活的美好點滴。大人物意猶未盡,問他,「那你怎麼變成今天這付德行的?」

男子抬頭望向遠方,衣袖空飄飄地自然垂下,他掀開袖子露出自己的手,卻只有上臂而已。

「你沒看到嗎?我的手被工廠的機器壓到,現在只剩上臂了,沒有下半部的手,我在工廠什麼也不是,像個沒有用的路人甲。當我後來出院以後,我到老闆面前,他簡直傷透我的心,他向我致意,卻堅稱這場意外都是因為我自己不小心所引起的,我告訴他,過去發生的事是誰也不想要看到的,他點點頭並答應給我一筆費用。我告訴他,這個費用有天是會花完的,如果不發發慈悲心,我跟我家人是會餓死的。他答應我,每個月給我30分錢。.......但這遠遠低過我們所需要的。我知道我的生活毀了,我、母親、妻子、六個孩子我們都會餓死的.....生活竟是這麼艱辛,我開始走到人多的市集去,向大眾露出我的上臂,乞求他們給我一點施捨,有時候只是想要一片大餅,吃剩的也好啊!真主知道,我也是個有羞恥心有自尊的男人,要我做這事跟要我的命一樣,可是生活的壓力與日俱增,我開始變賣家中的傢具、衣服,小孩赤身裸體,做所有一切,只是求個溫飽。你知道,當你看到孩子淚流滿面,哭著說,『爸,我好餓。』,這話聽起來有多扎人嗎!我開始恨這世界,恨所有的一切,直到有天市集裡面的乞丐頭子跟我說,『你不要再自找麻煩硬撐,你以為你是那些天天吃香喝辣的貴婦嗎?你要硬起心腸跟你的孩子說,餓會變成你的力量你的機智,我也是這麼跟我孩子說的』。這話重重打在我心頭上。」男子不說話了,大人物搞不太清楚狀況,「難道飢餓不正是讓你想自殺的原因嗎?」

男子輕輕點了點頭,彷彿背後還有更多更多的惡夢,他說,「今天晚上我回到家的時候,孩子們都已經睡著,我滿是疑惑,他們怎麼會這麼安靜?我再看看我太太跟我母親,她們倆也睡得很安穩,我搖醒大兒子,問他到底怎麼回事?兒子半夢半醒,卻十分開心地回答我,『我們今天吃到熱食!』,我問他,『是誰給的?』,他說『是麵包店老闆,蘇來曼叔叔。』,聽到這個名字像是有子彈穿過我的心一樣,我繼續問,『是他把東西留在麵包店裡,還是他自己拿過來的?』,兒子說,『他跟店裡雜工拿過來的。』,我沒再說話,轉身看看妻子的臉,我簡直快要抓狂,看看她吃飽以後睡那麼熟,跟平常充滿著飢餓的模樣大不相同。我懂了,我什麼都懂了。我的憤怒不知道該如何發洩,我想趁她在睡夢中把她悶死,我真的很想,可是一看到我那六個孩子就手軟了,沒有了爸爸媽媽,他們還有誰呢?我狠狠地踹了她一腳,就衝出家門,走到平常行乞的街道來。我想著我現在是應該衝像麵包店,把蘇來曼大叔給揪出來給他致命的一擊,還是我應該先把工廠老闆擊斃?但是回頭想想我自己,這副老骨頭,我能做什麼啊我,我於是走到這兒來,看著尼羅河在腳下平靜的流著,想著我的飢餓、老邁、無力,我終於了解可以讓我自己結束這悲慘遭遇的辦法了,就是投身尼羅河,讓尼羅河把這一切的不幸通通帶走。感謝主,我沒讓憤怒作祟殺了我太太,我告訴自己,如果我從她的生活中消失了,那她至少有機會給孩子食物吃,不管是從蘇來曼還是別人那兒,而我則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這就是你來之前發生的一切,你了解了嗎?」

大人物看了看他,心裡有個想法,「如果我現在離開你,你會回家嗎?」

男子說,「會吧,如果阿拉願意的話。」

大人物笑了笑,掏掏口袋,把剩下來的十分錢塞在他手上並跟他說,「你現在回去解決你的問題,明天早上的時候你立刻去一趟工廠,我現在是工廠負責人,我會在那等你,這名片給你,如果有人問你是誰,就把名片給他們看。你對生命還是要有希望,我會幫你找個像是管理員或雜工的工作。你要記得我說的話,喔對了,你的名字是?」

男子瞪大雙眼,像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般,用奇怪的聲音回答他,「亞伯拉罕 哈納費」。

大人物笑笑說,「亞伯拉罕,照我說的去做吧!再見。」

大人物走回剛才來的路,一邊想著,多麼奇怪,會在這樣剛好的時間碰到他,才有機會彌補自己父親過去犯下的錯,也及時救了一家人。他確信今晚跟這名男子相遇的意義遠勝於巧合二字,大人物心裡舒暢起來。但是突然又有個念頭略過他心底讓他冒起冷汗,「用他一天輸掉的錢可以拯救多少像亞伯拉罕這樣的家庭啊!」

【譯者的話】這則短篇小故事是已故埃及文學國寶納吉布 馬富茲(Naguib Mahfouz)的早期作品,我依照自己的感覺跟大家一起分享,並不逐字逐句,所以當然一點都不精雕細琢。很多人說馬富茲的作品簡單但常常涵蓋多項主題,像今天這篇飢餓,主角只有兩個人,可是討論的議題卻可以從飢餓談到男人的自尊,我也是看到後半段才訝異起來,喔老天,原來這飢餓二字還不是真正推他下尼羅河的主因,背後懷疑自己妻子出軌才是讓人崩潰的稻草,也無怪乎馬富茲是位拿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文學大師了,以前系上老師利公常開玩笑說,要拿諾貝爾文學獎就學馬富茲,每天去咖啡店喝咖啡看咖啡店外面的人,寫寫就可以是大師了。當然這是玩笑話,不然滿街都是大師了。以故事性來說,我覺得上次介紹的「滿手的棗」更讓我覺得好看,可是能夠透過這篇文章,有機會給大家介紹我知道的馬富茲,也是一件好事我覺得。馬富茲因為看到埃及社會的痛苦不平,他寫的很多小說都是讓政府或是宗教界的人很難堪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在西方世界可以說是享譽盛名,而在自己的國家卻慘遭禁書的命運,甚至晚年八十多歲時還遭到暗殺,雖然沒有傷及性命,但是手上的傷卻也因此讓他晚年執筆不易。當然這一切隨著馬富茲的過世,政府也重新開始正視其作品,許多埃及人現在也可以重新來認識這位國寶級大師。希望兄姐會喜歡今天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