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習是_____的工作。
( 1.學生  2.老師 3.兩者皆是 )

或許會讓大家很失望,但是很抱歉,我的答案是:1學生,因為從造詞組合來看,「複習」這個生詞怎麼說都是應該讓學生來做主詞。複是重複的複,習是學習的習。「複習」是學生你應該自己再看一次,而不是老師我應該再教一次。英文的造字亦如是,它還是一樣傳達出它深層的語義,是你re-view,不是我re-teach,這是我對這個詞的定義。多麼地universal呢!?因為我有這樣的定義,我的進度表從來沒有特地因為學生期末要考試而在期末這最後一週排過一堂課叫做複習,當然我不否定其它老師這麼做,只是,那不是我的辦法罷了。我可以幫忙學生,但是我有我的辦法。未料我的學生今天在課堂上大擺臉色跟我抗議,「別的老師都會複習,妳為什麼不複習?」,我聽到這樣的話,感到相當失望,我可以替我自己辨解,但是一來她的程度大概無法了解我的中文,二來我覺得在我們那裡用英文跟她解釋我的道理是一件浪費其它同學時間的事,所以我只是簡單地告訴她,「我們有我們的進度,妳應該安排時間,自己在家複習。」

我是真的可以替我自己辨解的,就因為本班進度不複習,所以整個十二月的進度表,我早在上個月中已經發下,我也跟她們提過,最後一個星期我們還是上課,請你們現在有時間就要開始複習。我的學生是大人,我以為跟大人說「妳要複習喔!你要找時間看書喔!你有問題要來問我喔!」是極侮辱他們智商的行為,但是沒想到,即使是眼前這位38歲在美國知名報社工作的記者,她還是渴望我能夠待她像是小學生一般,時時刻刻提醒她該OOO、該XXX了。我不是沒心肝的老師,我自己在學習語言的路上打滾這麼多年,我當然也知道「複習」雖然是主詞應該搭配「學生」的動詞,但是身為一個老師,你總得幫他一把。問題是怎麼幫?我的方法是我從不刻意在課堂上說,「請你今天準備第一課、第二課,明天我要複習這兩課。」學生們啊~你以為這麼做對你會有多大的效益呢?說穿了也就是你今天看第一課、第二課,讓你自己可以心安地對自己說「我已經複習了!」以外,妳以為這樣老師明天一天在課上給妳的提問就可以代表妳不必再複習了嗎?因此我的辦法向來是給學生自由,你今天回家愛複習你複習,不愛複習你拉倒,總之我每天上課跟妳討論的時候,我絕對會用到以前的句型,看似很輕描淡寫,但是這檔工夫是得在備課時,花多少時間、同時回顧多少個過去可用的句型才問得出來的。我提問的時候,別人會妳不會,那妳就回家再看一次,我不會給妳臉色看,但是我會知道這個句型妳有問題,五天以後,我會用別的話題一樣的句型再點妳一次。

如果兄姐們真覺得,「複習」這檔事老師也應該參一腳,好吧~我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回答「這就是我的複習。」很可惜,我的學生看不出我什麼時候幫他們「複習」了,他們只希望我可以做到像很多老師一樣,星期一是一、二課複習,星期二是三、四課複習,星期三是五、六課複習等等,難道不會覺得這樣只是型式嗎?你們的複習說真的,還不就是為了兩天以後的期末考。

語言的路是長久的,像一條河流一樣涓涓細細,期末考只是一個工具,考得好或是考得不好都只是反映了你這個學期吸收了多少而已,它可能是一種壓力,但是這種壓力,請你自行消化,你不需要把你『複習不完』、『功課太多』的不滿都轉稼給我,如果你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你可以到別的地方去學習,可以學得很快樂,老師也會教得很快樂。我常常在教學的過程中,回想起當初進這個單位時參加的師訓,資深的蔣慈老師說「妳不能當妳自己是一個老師,這是一個服務業,妳得讓妳的『顧客』滿意。」我覺得很遺撼,我在很多方面常常不是一個可以讓我老闆滿意,也不是一個可以讓我的顧客滿意的服務員,而且我還是一個十分堅持不願意妥協的人,唯一我覺得自己很服務業的一點是,當學生給我臉色,把期末考的重重壓力轉稼給我的時候,即使我心有千萬個不爽快,我還是會把它照單全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