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為了一個極為愚蠢的笑話發出嚴正的抗議。

星期四晚上我收到一封來自會計小姐的電子郵件,寄給我們單位所有的老師,以一種極為抱歉又帶有無可奈何的態度告訴我們:九月與十月的薪水因為行政手續上出現一些狀況,不能如期發下,預計是十一月中以後才能領薪,但也不敢保證到底是哪一天。



信的筆風與內容都相當具有誠意。可是,我們都是人,是活在台北有血有肉的人,在工作上,我需要的不是學校或單位抱歉的誠意,在我辛苦備課、用生命來與學生談笑風生的上完一堂課以後,我要的是,錢。身為老師的尊嚴與清高?come on,每一個老師也都是在不致匱乏的情況下才可能去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

我算是極端幸運的,因為我不需要養家糊口,以我過去那種過份樂觀到近乎北七的個性,我甚至可能還說:「喔~沒關係,到時候一次領兩筆,會更開心。」不過,人終究是會長大,即使現在我還是不需要養家糊口,但是社會新聞我也看得很多,我深知薪水沒有如期發下來,許多依靠它來交卡費的年輕老師會在頓時間變成卡債族、有房租要繳或是房貸要還的馬上就要跳票、而那些有孩子要養的爸媽老師,我不敢再往下想。

沒錯,我做的這個行業,薪水是微薄的,但是,請不要因為它微薄,就以為我們晚一點領薪水不會有事。

星期五的時候,聽說我們單位的首長要來開會,並解釋薪水問題。我並沒有參加開會,我願意像所有與會的老師那樣,對我們的新任長官抱有信心,相信他/她會帶領我們再度回到三十年以前,那個華語教學龍頭老大的光環。我真的願意,但是以我入行兩年出頭,長官已經換過三人如今是第四位的情形來看,我實在不想浪費我的信心。我也不想聽長官們解釋這中間發生什麼事,讓我們的薪水發不下來,你的道歉、你的說明、你的解釋、你的無奈、你的同情、甚至你為我們的打抱不平,對在這個大都會下腳踏實地卻屢屢被遺忘的我們來說,實在不具任何意義。

而那所謂行政上的手續出了差錯,除了愚蠢以外,我還能說什麼?

[後記] 轉眼就要十一月,本來我還抱有一絲希望,夢想這些抱怨都將因為學校良心發現趕快補發薪水而煙消雲散,但是存簿依舊空空如也。更糟的是,前幾天我又聽同學說起此事,新考進來的老師,據聞是要等到年底才能拿錢。

有道是天涯何處無火坑,大家入坑前也要先問清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