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曼的時候,有一天的旅行是這樣的:早上去參觀完阿曼的特色單桅帆船廠以後,步行到一家海邊咖啡店,我點了杯阿曼咖啡,感受著一片靜好之際,導遊突然宣布等會要走到對岸燈塔,那是透中午的十二點,我當場魂飛魄散。

走到燈塔處,我已經不知道東西南北,一個轉頭,突然看到我們隨車小哥已經開好冷氣,當真是燈火闌珊,我跟同事一個箭步馬上衝進車裡,覺得自己應該已經中暑。這時小哥拿出一盒點心請我們吃:外型有點像甜甜圈球,看上去並不那麼特別起眼。吃了一口後,我整個驚為天人ايش هذا,外酥脆內彈牙,裡面夾帶著乳酪餡,外面又淋上椰棗糖蜜和(看得出來師傅在亂撒的)一大把白芝麻。

這道點心因為太好吃而留下了各式各樣各地區的起源傳說版本,希臘、土耳其、印度都有,我今天講的是阿拉伯的其中一個版本:لقمة القاضي (The judge's bite),被記錄在十二世紀阿拉伯食譜上。之所以跟法官扯上關係,據傳是因為當時的法官們發現這個點心小巧可愛,吃了又不影響工作,小小一口卻帶給日夜辛苦的法官們無限向前的力量,因此取下這樣的名字。

回來以後,我心心念念,結果被我在我家隔壁的中東超市找到它的製作材料包。春假的末尾,我決定把它拿出來試試。大鍋小鍋弄得我是滿頭大汗,一切美好,只是這小小的黃金球到了我家以後突然變得有點像麥克雞塊。

Screen Shot 2023-04-08 at 3.33.04 PM.png

在做功課的時候,發現巴林人對於他的起源也有話說。看來,這道黃金球的起源是非穿越無法回答得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