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對綠色生物著迷以來,其實我也嘗試過各種不同的店家,其中不外乎網購、超市、賣場、園藝店、精品園藝這些地方,今天簡單紀錄一下這一年交手的經驗。

【網購】
除非是住在很郊外附近都買不到綠盆,或是有特別鍾意的綠盆可在附近店家都找不到,不然我一般真的不會建議網購植物。第一,網購你只能選品項,可是這個品項下的哪一盆你就沒有話語權了,人家寄給你什麼就什麼。第二,這個問題其實更恐怖,就是運送過程真的很不讓人放心,冬天運送怕冷到,夏天運送怕熱到,就算天氣都照顧好了,還是難免在過程中葉片或是葉莖有所折損。所以,真的是,非必要不要這麼做。我自己上網的經驗是好壞參半,我用一個超專業超精品的園藝網站訂了兩盆,一盆來的時候有四分之一的葉子都被蟲蛀,另外一盆整個歪掉,我打開的時候還疑似冒煙(暑氣),我也用過亞馬遜,送來的三盆,有兩盆到今天狀況都還非常優良,可是有一盆已經不行,而就是很好的那兩盆的店家評價,我也看過很差的負評,所以真的不好說。

【超市】
美國的超市都會有一個小小的角落放盆景,你不會看到什麼很厲害的花草,可是看起來都漂亮到很假掰。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從超市帶回來的盆景中,很多都是經得了一時,經不了一季,在諸多考驗中,唯一撐得住的只有Trader Joe的蘭花,其他的經驗都不怎麼好,所以後來我就不再在超市買了(但是蘭花真的要推Trader Joe)。

【賣場】
賣場的概念就跟超市差不多,只是規模更大,像是Home Depot或是Ikea之類。賣場的盆景的特色是,俗擱大碗,而且身體超強健!我從賣場帶回來的盆景,每個都自己一直在長大,其中最了不起的應該是我的龜背芋。冬天大概休息了兩三個月,如今春天一到,又開始發新葉,一片又一片,一片比一片大!

Screen Shot 2022-04-05 at 6.10.35 PM.png    Screen Shot 2022-04-05 at 6.09.12 PM.png

 

【園藝店】
當然每個城市都會有幾家園藝店,專門就在賣盆景。我家附近也有一家,大概是我之前最常去的。照說,專門的園藝店應該是買花買草的好地方,品項多,也有看起來很專業的人士可以供你諮詢,可是,我的經驗是在園藝店買的不見得會比賣場好,可能因為要照顧的植物太多了,感覺反而有些問題。上一回,我去逛的時候,看到一盆被標示錯誤,竟然賣到快50塊美金。

【精品園藝店】
跟園藝店不同的是,精品園藝店規模比較小,可是都走精緻風,裡面的各種盆器也都比較高貴。但是,我講一句公道話,貴是貴,我在精品店買到的盆景都非常優質,不但好看,帶回來照顧也沒有出過什麼問題。而且,在史大購物中心裡面這家Terrain,有的時候還會碰到什麼折扣季,會出現比園藝店還便宜的盆景,瞬間感覺賺到!

最後,總結整理如下:如果是比較特別的盆景,例如Alocasia,請去精品園藝店;如果是粗勇的多肉或仙人掌,可以去一般園藝店;如果想買蘭花,二話不說Trader Joe;如果是一般常見盆景,可以去大賣場;最後,如果想享受福袋中獎樂趣,請選擇網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