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一年沒有任何日文讀書心得,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雖然這不代表我這一年來都沒讀書,可是沒有留下任何記錄還是讓人覺得有點罪惡感。前陣子貪日本雅馬遜的便宜價格,毫不手軟地網路下單訂了幾本,完成的第一本是三浦しをん的愛なき世界。我的不負責系列已經紀錄過好幾本她的書了,每次讀都覺得好有趣。這本愛なき世界並不是新書,可是可能以前並不是一個綠植控,所以就這樣錯過了,我在想,確實,三年前要我讀一本以「植物」為題的小說,我應該翻個白眼就跳走了。

這本書的背景架設在T大某研究室,主角是一群熱愛植物學的研究者(有師有生),另外加了兩位T大附近的食堂師傅。看前幾頁的時候,還沒有很進入狀況,心想,書腰上寫著ライバルは草でした/ 研究は推し活だ,怎麼一直在寫食堂師徒(而且寫得我很餓),果不其然,很快地就被三浦しをん帶到T大研究室的世界去了,在那個地下研究室裡,我們看到了想一生一世奉獻給植物的女主角本村、熱愛仙人掌還擁有綠手指的加藤、總是一身黑看起來讓人感覺難以親近的教授,我們彷彿也跟著他們在T大做了一回紙上研究生。

三浦しをん,筆鋒輕快,流順中又帶有點幽默,一般來說,閱讀不是太困難,可是這次閱讀這本愛なき世界並不是太容易,主要是文理背景差距,中間有一度在討論植物遺傳基因,我都直接跳過(😅),可是也因為是這樣,就越發感受到三浦しをん的功力,不管是編纂辭典、林業日常、大學生的馬拉松社團,還是如今的研究生活,她都能鉅細靡遺地把每一個主題地細節發揮到淋漓盡致,寫這樣一本書、一個主題不知道要投入多少時間。這次討論研究者的日常,儘管有著文組人對於各種生物用語的理解障礙,可是菸酒生日常是跨文理的,屬於菸酒生的那種孤獨也一樣是跨文理的,研究過程碰到的種種考驗與難關也是跨文理的。

看到本村中間一度卡關研究失敗,又或是大家在休息室討論年假計畫的橋段,我一度想起了博愛十樓的日子。儘管,男女主角沒有像大家期待地在一起(sorry,默默爆雷),但是對於「研究」這件事帶來的幸福,我們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