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Netflix推出了一些阿拉伯片,這部片只有短短六集,馬上被放入口袋名單。英文片名是Scattered Barriers,由UAE出品,Netflix上UAE出來的都是走精短路線,一次六集,每集最長不超過40分鐘,對於我們這種看習慣黎巴嫩、埃及一次來30集的人來說,這種精美路線很不錯,都不會有到底要不要棄劇的懸念,反正只有六集。之前The Platform也拍得不錯,可惜第三季以後一直沒有下文。

這部片雖然是UAE出品,但是講的卻是阿曼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平凡的計程車司機(我發現一件事,很多的中東電視劇、中東小說都喜歡用計程車司機作為主角,到底為什麼這麼迷戀這個工作?),過著平凡的家庭生活,直到疫情來襲,世界開始天崩地裂,這也是滿少數專門針對疫情影響所拍的電視劇。計程車中年大叔,並不相信疫情來襲,比較情願相信這是政府的陰謀論,兩個孩子,都是年輕的知識份子,但是態度也很不一樣,女兒防疫措施做全套,進家門全身先酒精噴一遍,兒子雖然知道疫情的嚴重性,但是沒有太當一回事。家裡面還有兩位婆婆媽媽,基本上足不出戶。疫情剛爆發的時候,阿曼也做了很多的管制,包括有陣子的lock down,只有部分符合資格的車輛(警車、救護車等等)才能上路。這當然嚴重影響了計程車大叔的生計,大叔整個開始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然而,隨著劇情的走向,家庭裡面陸續有人中鏢,大叔的心靈連同年少時期一直以來的內疚重新翻新了一次。

片頭每次開播的時候都會介紹出品單位People of Determination,我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是UAE政府下面的一個非營利組織,雖然不太確定為什麼拍的是阿曼的故事,但是劇情傳遞的訊息我覺得還是很清楚的。這是我第一次看跟阿曼有關的劇(可能第二次,我記得在日本的時候我好像也看了一部阿曼歷史劇 - 補記,結果那部不是阿曼歷史劇,是在講安達魯西亞哲學家Averroes ابن رشد的故事,我的記憶力真的很恐怖😅),讓我感到很訝異的是,原來我真的聽得懂的是阿曼話...這樣說起來,在科威特的那段時光,整個女子宿舍都是阿曼女孩的時光,突然又多了一道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