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到去年這個時節寫的文章,有一篇年度漢字(我真的記憶力超差,寫完都會忘),引發我的好奇,忍不住好奇去年的年度漢字。

不是一個太討喜的字,但是想著過去一年國際上大事小事,好像確實也找不到其他更貼切的字了 -- 「」。協會推選這個字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當然是從年初開始就震撼全世界的烏俄之戰,以為只是嘴上説説不會發生的,一夜之間就風雲變色;盼望著會很快結束,可這麼一打已經也打了快要一年了,這場戰爭成為了全球的戰爭。第二,是民生之戰,疫情、國際戰爭種種,導致物價高漲,一般老百姓所謂的年度薪水微調,真的杯水車薪,怎麼也調不過物價的變化,怎麼繼續好好過日子確實成為每個市井小民每天的戰爭。第三,是運動項目的各種挑戰(總算有點積極了,必須在悲情過後來一些正面的回應),包括日前結束的世足盃,還有各項體育賽事各個運動家在自我挑戰上的追求,我很不懂體育,但是幾個我能記得住的,像是費德勒,都選擇在2022年結束自己在球場上的戰役,退休。

看了一下排行榜的第二名「安」,跟「戰」字差兩百票而已,還在好奇怎麼會有這麼大變化,結果選「安」的理由是因為去年對「安全、安心、治安」感到的各種「不安」,這其中也包含了安倍さん的安。

且不論大家去年在什麼樣的戰場有什麼樣的戰果,願新的這一年有平安、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