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各位新年好!

這一陣子我忙翻了,一方面要準備婚宴種種大事小事瑣事雜事,一方面要準備出國大包小包,而另一方面又還要跟同學朋友們道別,還要同時跑我家菜家跟我們在八里的家。在忙碌的過程中,常常有很多想法需要把它記錄下來,可是偏偏我挪不出任何忙碌的空檔。新春第一PO,還是先說說婚宴的事情。古代人沒有把結婚這個詞給分出一個好類別,它既是表示婚姻狀況的狀態動詞,又可是說明從單身跨入非單身這一系列手續的動作動詞。我目前比較有感觸的是動作動的「結婚」,從八月一直到上週末把喜宴給辦完,我這才真的覺得:嗯~我已經『結完婚』了。



很多有經驗或是純想像的人都說,結婚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起初,我不太以為然,我以為也不過就是去公證一下,雙手舉起互相說聲:Yes, I DO.就天下太平通通搞定,後來才知道辦理入籍也是學問,而婚宴更是考倒眾人智慧、抹殺小夫妻幸福甜蜜新婚期的最大禍首啊。我這篇關於婚宴的解祕得從七月說起。

我跟菜先生決定結婚的初衷可不是酒後的一時衝動,更不是好事者在那瞎猜的先上車後補票,倒也沒有什麼情深幾許的浪漫。所謂的求婚,也就只是某個下午他在跟我視訊時,表明由於簽證等等的關係,先結婚比較好,於是我們就這樣很平靜地把原本計畫兩年後再辦的事提前,當下決定『好...那就今年結婚吧。』可是要把結婚這件事做完,「半年」是起碼必花的時間,結婚是七月的決定,比較好的底限是今年完成,註定一切都已經得變成趕鴨子上架。幸好我婆婆是個動作很快的人,馬上就幫我們訂下兄姐上週甫蒞臨的豪園,而另一邊我跟菜先生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辦好我的簽證、公證、婚紗照等事。菜先生平常都在美國上班,我們只能利用我去美國玩耍的那個月跟之後菜先生回台的十天,完成上述需要兩人共同才能完成的事情。至於其它的事情,例如桌數的安排、餅的口味、會場的佈置等事,只能是讓我跟我家還有夫家一起完成。

婚宴的第一件事情是決定好日子跟餐廳,日子、餐廳決定好,就得接著討論要什麼菜。菜色決定好,就得開始跟婚禮顧問洽談婚宴進行的流程,大家也都知道現在的婚宴不像以前的流水席,喧鬧地吃,然後看新娘新郎出現就鼓掌叫囂一下,然後繼續吃。不不不!現在的婚禮非得來個成長(或是戀愛)過程的ppt播放,再得在中場安排一些餘樂活動,讓大家不會無聊,有的還會在上菜一開始來個上菜火把秀等等。搞得相當之複雜。

我們的流程要先從ppt開始說起,各位不要小看那三分多鐘的ppt,要找那些照片可把我跟菜先生整慘了,搬出以前又厚又大的相本,萬中選一,一定要選出最讓大家『驚豔』的照片,不是我自己老王賣瓜,我小時候雖然是長得很巨嬰但是大家是人見人愛,於是每張照片都"應該"要具有意義,要有代表性,所以出現了巴拉圭回憶的騎烏龜,菜先生最愛的拿槍耍狠無間道,以及二姨幫我買的無敵鐵金鋼上衣等等。光挑這些照片,我跟我爹娘已經挑到眼睛要瞎掉。然後更慘的是,我還要幫不在國內的菜先生挑,還好,他沒什麼照片,二十選十就可以解決。

ppt播放完畢是當當當當,菜氏夫婦進場,雖然已經在法律上公證過,但是真的要進去迎接眾親友的目光還是很叫人緊張。門一打開的瞬間,我就傻眼,哪來那麼多相機跟手機咧?不過,也顧不得那麼多,進場只記得跟認識的人打招呼,而當初跟婚禮顧問講好的撒花瓣跟什麼禮炮,沒有也就算了吧。上台之後,證婚人證得許許多多,我跟菜先生也是第一次聽到,我覺得我們證婚人真是很讚,不長不短,不像上回我阿兄結婚,證婚人講太多,害我阿兄那天當場暈厥。至於我爹致詞的那一段,他說他本來也要學時下年輕人跟我說一聲『要幸福喔~』,但是他怕他自己一時情緒過於激動會老淚縱橫,只好忍痛不說,沒想到我們的主持人居然跟我阿爹心有靈犀請大家說了。

呵呵...謝謝各位啦。

上菜前那一段秀,ㄟ~由於我們兩邊家庭及我們夫婦二人對於大廚們在昏暗幾近於黑的餐廳中間還要拿火把繞來繞去感到十分驚恐,所以第一次討論的時候,開宗明義就跟婚顧表明「不要火把秀」。不過,我們保留了語義曖昧不清的「上菜儀式」,事後當然就如同各位所看見的,還是有非常大聲的音樂外加迷幻的燈光,以及最後打在主廚身上的那道Spot light。

其實,當天我們主桌也都傻眼了。

第二段的新郎新娘進場其實花招是可以百出的,傻八參加過諸多場婚禮,什麼風浪都見過,有男女主角一邊對唱情歌入場的,也有以扭扭舞讓全場尷尬到不行的,有讓新郎過五關斬六將以後才得以牽新娘手的,反正什麼都有。我自己是也想過要不要我一邊坐滑輪一邊抱著琵琶進場,然後新郎倌就一邊拿著麥克風一邊身穿宮廷皇帝衣,然後兩人一起來個「菊花台」,做為第二次進場的花招。不過,琵琶雖有遮腹效果,但一來這樣我得花更多時間去練琴,二來這也不是喜氣洋洋的歌,把場面搞的那麼哀怨做啥咧~所以最後跟婚禮顧問討論的結果,我們還是決定走溫馨風,以大姐姐大哥哥討好小娃娃們的『發汽球』方式進場。不過,我個人滿喜歡這個橋段的,感覺挺溫馨,雖然汽球線一直卡在我跟菜先生的手中,而我還得不時注意腳踩澎裙的無奈。

敬酒是第二次進場的高潮,敬酒沒什麼,就是看我們一行人旋風掃過一桌桌就是,大家也都知道其實我們的杯子裡是什麼,所以沒什麼要節制的,喝了就對了。不過,我以前是一直很期待敬酒的,social queen哪裡需要葡萄汁來裝模作樣呢?但是畢竟那不是我個人的秀,不能把自己搞得太囂張,既然大家都是果汁,那我也只好跟著汁下去。不過,也因為第二次敬酒的時候實在太不過癮,所以才有我那第三段自己下海的情節。

關於敬酒,特別感謝『教會朋友』那桌獻歌。

本來是沒有第三段的,也沒有要穿著送客的紫色禮服在會場裡出現。但是主持人一心希望我多吃點(真不明白為什麼?),於是就讓我還是穿著第三套禮服進場,只是進場的時候可以很安靜。總之我入座後吃了一些五四三,就按捺不住想下來探望兄姐們是否吃得開心、喝得痛快,實在很想在每一桌都多花一點時間跟各位聊一聊,但是大家也知道我們必須注意時間順序到外面去送客,所以還是只能小聊,不能長談。但是我已經很開心了。^^

送客,則正如各位看到的,新郎新娘手捧喜糖,在外頭跟大家再見。其實本來是希望可以站在會場的珠簾前面,一方面有我們的婚紗照,一方面散落一地的玫瑰花瓣總得要有點用場,但是在比較順路的安排下,我們還是站在大門口給大家送客。搞得每一張背景都沒有背景.....不過也沒關係啦,相信大家主要是要跟我們拍,不是要跟珠簾拍。

送客,代表婚宴的結束,也大概代表『結婚』可以真的在我的生命中變成狀態動詞了。總之,還是感謝各位的參與!

[婚宴花絮]
1.其實大家看我笑嘻嘻,殊不知進場前,我家小公主抱著我大哭說不想我去美國。搞得我差點淚噴會場。也不知送客時,當我看到帶我長大的二姨眼眶泛紅時,我狠心頭一撇的不敢再多看一眼。

2.我的禮服都是由婚紗店一起提供的。前一天還特地去試了尺寸,不同於諸位新娘在婚前的努力節食,傻八的體重在婚宴當週達到人生的最高峰,婚紗小姐根本無法拉起拉鏈,差點沒昏倒。但是我們都想所幸有在前一天去試了婚紗,尺寸可以重新改過,卻未料改來改去沒改到第三套紫色禮服,搞得幫我穿禮服的嫂嫂跟菜先生堂妹倆當場傻掉,差點要拿刀幫我刮油刮肉。

[給未婚者的婚宴叮嚀]
1.拍照片一定要事先說好誰是非照不可的VIP,不然大家當天都high過頭,回家一看照片才會發現:啊~阿公阿媽沒入鏡.....

2.送客建議排兩列,一列專供不拍照者,另一列給要拍照留念者。菜先生的冷建議是先放五組不拍照的走,才能有一組要拍照留念的前進。據說當天送客隊伍排太長.....而有一個太太沒有拍照的打算,但是她女兒很想要喜糖,只好跟著人群在後面慢慢排,太太對這件事很有意見。Orz  Sorry~~

3.該節食該做臉的還是要做,不要跟我一樣自我放棄,搞得每張照片都是雙下巴.....每件禮服都得靠披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