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NFLC也是在線上舉辦,跟兩年前相比(想到當年法文老師還做了一個文件檔放筆記...),今年的規模顯得相當小而美。

主講的keynote speaker場請到了今年的TOY給外語老師們做一些勉勵,Terrill講了一場課堂使用目標語的策略,另外一場我很喜歡的是一位西班牙老師分享feedback應該具備的三個要件:accessible、actionable、attainable,也就是說老師們給予的反饋要能讓學習者看懂、學習者看完要有一個follow up plan、然後是學生能力做得到的。其實反饋這件事,我真的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可是都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思考我可以怎麼修正。

至於預錄的講座,其實有部分重合性還滿高的,好比說Greta跟Travers都從brain research出發,強調acceleration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學生記憶retention的活動、策略(brain dump、word map、quiz quiz trade、give one get one、retrieval grid等等的記憶遊戲)。另外,三場也是針對feedback的講座,一場講了feedback的其他做法,一般來說,我們最為熟悉的反饋都是師對生,Katrina在這裡拓展講了生生互評、以及生生自評(read aloud your own essay)等等的做法,Maris的分享跟題目稍稍微有點不同,題目講的是assessment以後該做什麼可是她實際的分享更像是formative assessment,雖然如此,裡面還是提到很多很實用的課堂活動,第三場談sustainable feedback,也是強調除了傳統師給生反饋以外,其他的可行性(to whole class、互評、自評等等)。

今年的這場研討會,我覺得一直重複看到兩個關鍵字:retention跟feedback,也許是要好好再反省我在這兩件事情的做法。七月、八月我也各報了他們的工作坊,期待能聽到更多有啟發性的想法,秋天可以帶給學生或是老師們一些好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