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了,其實有一堆事情要報告,可是真的太忙了,一路從期末前忙到放暑假還在忙,所以這篇可以上個月底就跟大家分享的喜悅,只好一路壓到今天。

話說去年九月,在陳校長的促成下,我終於一圓十年一夢OPI,上了四天的工作坊。我覺得我沒有誇張,這四天工作坊堪稱是入行十餘年來最有價值、最有收穫的工作坊,不但有一群性格幽默、認真的夥伴,我們的培訓老師更是在這個領域中的第一把交椅,她化一身專業於談笑風生,有趣之餘更處處流露溫暖與關懷,真是何德何能參加這場工作坊!

工作坊以後的第二步,就是到底要不要跨出,繼續受訓,做一名正式的考官。我工作坊都上了,學校也一口答應會幫我把後面的費用給出了,放眼望去真沒有理由不繼續做下去。立馬回到家就開始上網報名,然後開始一步步、一步步,如同打馬力歐那般努力辛苦的試著過關斬將。第一步是審聽,每天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審錯,結果最後我還真的是勉強過關。撇開那些緊張怕聽錯的壓力不談,審聽的過程其實很有趣,可以聽到非常有趣的對話。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對於做OPI的過程明明就讓人折騰可是卻還這麼甘之如飴的原因,每一道看似自然而然的問題,其實背後都是每個人的故事,每一段對話在分類的背後都有它更屬於人的秘密。這個揭秘的過程,讓我揭得很歡喜。

第一步過關,接著要考驗自己的口語能力。雖然大家都說母語者免驚,我還是為此擔憂了很久,最後還用了老闆的辦公室跟老闆的手機完成我自己的考試。感謝考我的大人放我一馬,我覺得我說得亂七八糟、毫無章法,但是考官大人還是當天給了我S,讓我繼續往下邁進。話說,身為母語者,還是個老師,沒有拿到D,還是覺得遜遜的。這關過完,我寄信給承辦人,要到我的培訓老師的電子信箱,開始了我覺得整個過程中,最棒卻也是相對難搞的一關 - 找兩名受試者,並與培訓老師三方通話。

我找的第一名受試者,是Chiharu學姊!學姊無疑是最好最好的受試者,中文超好、人又耐斯,而且同為語言中人,很能一標中的,連老師都忍不住讚嘆我找得好,是說很可惜我自己初做訪問,有漏洞,有些task做得不到位,第二位受試者我找了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員,白老師。她是我在學校的好朋友,而且我們竟然會說的語言都一樣,英文、中文、日文、阿拉伯文!這一次,我一樣沒有做好,可是這也是最棒的地方,因為做完以後,馬上跟老師重新檢查對話過程,仔細檢核說過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每一步都細細推敲,為什麼這樣問,什麼地方做得粗了,短短不到一個小時,卻能夠從老師身上得到最多的反饋!而相對難搞則是因為要三人時間同步其實是滿難的。感謝學姊願意助我一臂之力,感謝Tasha跟我一起翹開會!

這關過完以後就是獨立施策,按照協會的規定照到需要的受試者,雖然明文規定四個,但是少說都要做上十來個,因為一來找到的受試者不一定符合自己需要找的級數,有的程度太高,有的又不到,二來找到完美受試者,自己的訪談過程也不見得OK,如果一個步驟沒做好,那這個帶子只好就如同同期老師們形容的,一支犧牲打了。不能找自己學生、不能找華裔,我找了我學生的姊姊,剛好年紀夠大,也沒被我教過。另外,也請以前研究所的義大利學妹幫忙,我婆婆也替我找了一位日本朋友,然後小姑也動用她的人際,替我找到一位扶輪社老師,趁著去年寒假回台灣,我就一口氣把需要的人給做齊了。我覺得這關也很重要,老師給的評鑑尤其關鍵,因為這關是模擬考而已,把老師的點評好好看清楚,才知道自己做不好的地方在哪。這中間我當然也去聽了網上的阿文和日文帶子,看看還能問些什麼題目,希望自己的話題也能多樣化,不要變成套路。

二月的時候,收到承辦人的來信,終於可以邁向最終關。最終關,老師點名三個級別要我訪談,我陸陸續續又做了好幾個帶子,因為一直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每次做完好像很高興,可是再重新審聽寫紀錄的時候才發現,要不自己的題目題意不清,要不落東落西,就是總有得挑,結果我就落入一個無間輪迴,不停重做,不停卡關,卡到最後一根壓垮駱駝的稻草,是某個星期五午後,我做完一個完美帶子,開開心心上樓做紀錄時,發現錄音筆突然、莫名其妙、前所未有的當機兩分鐘,所以訪談缺了兩分鐘,根本不能送!我整個人在辦公室崩潰大哭...學校老師應該超傻眼,尤其是坐我後面那個新來的法文老師,心裡大概想說怎麼有人可以比自己更加情緒化。就在這場非常戲劇化的經驗過後,我放棄了,最後還是送了一開始做的那三支訪談帶。然後忐忐忑忑地等待,誰知這個一等,又是兩個月。

因為之前任勞任怨的承辦人安德魯離職了,中間歷經找新人,新人還要時間回信什麼的,我等啊等的,等到最後從學弟那邊得知新的承辦人是阿拉伯人,那還等什麼?只好打電話過去落落阿文,顯然我的阿文很有娛樂性,新的承辦人後來寫信給我都會加阿文...這一路就這樣又是忐忐忑忑地來到五月底。某天上課,想給學生看我前個週末去表演的youtube影帶,我很不專業的用手機打開我私人信箱試圖轉信的時候,我突然看到ACTFL寄給我的信,再多看一下標題,...!!!!!!!我就又很不專業地把整封信打開來看,然後在我學生面前狂叫!學生應該也是醉了。這封信來得太是時候,收信前兩天我脖子嚴重扭到,不能轉動了好幾天,收到信的當下,彷彿那些糾結的筋都被打開了。

就這樣,終於完成了一段旅程。感謝主,上個學年度的目標,check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