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標題想打做個快樂的老師,後來轉念一想,接下來要講的說不定只適用於外語老師,所以還是加了外語二字。快樂,這二字的重要性不容置喙,Krashen大師早就說了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學習氣氛是學習外語的重要關鍵因素。如同老美常講的happy wife, happy life,擒賊先擒王,要有一個舒適學習環境,老師很快樂,這件事異常重要!所以跟大家略略分享一下怎麼快樂。

1. 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真的很重要,你尊重對方,對方也會尊重你,在雙方都不被尊重的情況下,怎麼快樂得起來。所以我覺得老師要有一個很開放的態度,我常常會在單元結束後讓學生做reflection,其中一個部分就是讓他們告訴我,他們對於這一課安排的活動跟單元project的看法,如果有問題也可以都提出來。我是很認真地去看每個學生給我寫了什麼,有問題的我都會回覆,有(好的)建議的我也會採納,然後用在下一個單元中,所以學生會覺得自己的意見都被聽到了,他們會感到自己被尊重,當然他們上課就會很快樂,就會很配合。對一個老師而言,有什麼比教到一群願意配合的學生更好、更快樂的事呢?

2. 強化能力
老師們應該要不停進修,不用做到非常拼,可是可能一兩年要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然後往那個目標前進,參加研討會、工作坊,增加自己的實力。比方說,我這兩年訂定的目標就是在「評量」,我想學會怎麼設計出有效益的評量,我參加研討會的時候就會特別去聽相關的講座,或是特別注意跟評量相關的討論或發表。現在資訊流通很快,有時候五年前學的那套,現在經過大家實證,已經又推了2.0版,如果沒有適時地學習、更新自己的教學技能,就會很容易被淘汰。可是相對地,如果能不停進修,在你設定的目標當中努力學習,最終可以把學到的心得拿出來跟其他同事分享,我覺得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3. 增廣見聞
套句任老師在培訓時,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做個有趣的人」。做個有趣的人,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得關心天下事,如果只會關心自己的小圈圈,只關心自己的學生,你能談的東西就會很有限,跟你談話也會很無聊,久而久之,你教的東西也會變得很機械化,沒有新意。不要以為學生不知道,其實學生都在觀察。所以每天安排一段時間關心國家大事、全球議題,是很有必要的,這點當然很難,我自己都做不太到。我每天能做到的是去關注一下臉書動態,聽起來很弱,可是說真的,我常常從臉書朋友發的訊息中得到一些很有趣的新知識,我也會把這些新知識融入在教學內容當中,舉凡有意思的廣告、電影預告、小漫畫都可以是教學的內容。教大學生、高中生,對國家大事、全球議題的敏感度一定要有,我現在是教初級班的中學生,我覺得一些比較軟性、有意思的材料會更能引起共鳴,所以對現階段的我來說,臉書上收到的一些不同領域的知識,就已經暫時足夠。當然,每天花時間去關注議題還是會放在長期目標裡,努力去實現的。跟大家一起共勉囉。
 

4. 閒話勿聽
教得再好,都會有被嫌的地方。在各事上可以認真,在閒話上認真就輸了,自己也不開心,整天糾結,過不去,就沒有必要。所以聽到閒話的時候,一定要逼自己丟棄毀滅。不讓閒話玷污了快樂的心靈,閒話一旦入耳入心,白頭髮就會冒出來了呢。
 

5. 認清現實
知道自己的身份、學習對象的身份是很重要的事情,我碰過非常嚴格的老師,在各方面要求學生,可是不是每個學生都要學中文去當漢學家,去當外交官的,所以認清現實也很重要。我以前教過一個馬小山,至今讓我印象深刻,雖不知他現在下落何方,可是每次跟他上課,他就是會把我掏乾挖淨,要把我所有知道的漢學知識都教給他,十四年來也就碰過這麼一個馬小山。其他人多半還是希望能溝通就好,所以讓他學得有成就感、有自信、有樂趣,會是更重要的一件事,當然不是說都不要求,我也碰過那種學生學得很快樂,但是只活在自己跟他的老師的泡泡裡的人,老師很得意地拿帶子出來demo,可是我們都不知所云的情況也是有的,這種當然也要避免。

希望大家都能教書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