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路鬧得沸沸揚揚的一樁事,不得不讓我想起了我的舊文。懶得點閱舊文的兄姊,我就掐頭去尾地講重點,當年我替政府做了一次小小的阿語口譯,做到一半處長竟要我去切月餅。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無心,我們絕對不是要無視專業。可是這也才是可怕的地方,你明知不能無視專業,你卻還是無視了,這種根深蒂固的惡習,到底已經侵蝕我們多久了。然後,我又想起了十樓的一位長者,他專精研究、教育英才,然後很重要的一件事,一直為我們老師在爭取福利,他想方設法調大家薪水、他說教科書定價一開就要高.....很久以前,我不明白為什麼需要計較這些地方,我後來終於理解,這是在這樣的年代下,捍衛「專業」的一種手段。

我辭去助教的工作以後,轉入華語教學兼差翻譯,從此一路過著領時薪的日子。如果能領定薪,誰要領時薪,只是因為我們做的事是我們喜歡的事,是我們受過訓練能把它做好的事。所以,我邀請兄姐,下次碰到專業的時候,請給予做人最基本的「尊重」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