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當給我留了一個言,讓我想起了葉老以及那一學期的演講課。

葉老師是我們研究所創所元老級的鎮所之寶(之一),葉老的課通常都跟語音教學有關係,因為她字正腔圓,說得一口好聽。研一下有門課是葉老開的,聽說上課就是不停地演講,老師會教授演講技巧,從每次的技巧中自己找尋主題來演講,演講完畢全班同學都要替你記錄你的發音問題。那個學期我修了四門課12個學分,再多修一堂就要爆表,恐怕還得進所長辦公室解釋一下自己為什麼要修那麼多課,為了免去種種麻煩,我決定只是旁聽葉老的這門演講課,不正式修課。

說我只是旁聽,我上起課來可是毫不馬虎。每堂課我都準備了一篇稿子,每堂課我都不遲到早退。原因有二,第一,我老被資深老師盯說我ㄣㄥ不分,真的很想糾正過來。第二,我有非常嚴重的台下龍台上蟲的毛病,不管台底下對象是誰,我只要一在陌生人前的公開場所發表言論(包含聯誼時候的自我介紹),我就整個臉不由自主地顫抖,非常之嚴重。所以我想,要突破自我或許得先從這門演講課開始,班上只有慈祥的葉老跟幾個同學,我再怎麼抖也只是抖給他們看。

就這樣開始上課了,我幾乎是每次上完課的當天,就非常有心得的把下次要演講的題目跟文章擬定,畢竟寫稿對我來說,不太難啊。因為當天就能完稿,所以寫完稿後到下次上課,我有足足一個星期夠我無聊的時候背稿演講。我通常都是在公車上背稿,稿是自己寫的,要背也不怎麼花時,難的還是在於我要不抖臉然後ㄣㄥ很分。我爹娘不懂我為什麼要去旁聽演講課,也不懂這跟我的研究有什麼關係,但是他們非常非常樂於做我的聽眾,總在看完民視連續劇以後,點我出場娛樂一番,而且,就像對小學生那樣,他兩人還會在我演講完以後給我如雷的掌聲,說 : 講得好啊!。

然後我就是這樣挾帶著爹娘給我的氣勢,每週都上台去演講,因為不一定會輪到旁聽生,每次沒輪到我上台,還不免一陣氣餒。就這樣一個學期上完,我的ㄣㄥ還是沒分好,但是臉抖抖的毛病被治療好了。我在公開場合說話,頂多是緊張,但臉抖的毛病好像就真的這樣不見了。這件事情在我的人生路上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困擾了我這麼多年的臉抖症終於消失。

那一學期的演講課是很豐富我研究所生活的一門課,雖然只是旁聽,卻聽得我總是津津有味。我們班上有拿過(好像是)市賽名次的jingyi學姊,有已經拿到博士學位然後每次看到我都會秀我他超Q女兒照片的zunren兄,有因為講她離鄉背井來唸書十分想念母親而讓我流下淚的泰國同學xiuzhu,還有一起旁聽的toshi跟當當.....每個人修課/旁聽的目的不盡相同,但是一學期過後,我想,我們都在葉老的這門演講課中,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成長。

親愛的葉老師,謝謝妳對我們每個不論是正式修課還是只是旁聽的學生都給予了那麼認真的指導,我某次演講過後,您給我的講評中那句,光明正大,也成為我人生處事中的超級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