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能增加自己的工作實力,更重要的,不要忘記學過的語言,沒事的時候我就會上網修課。拜網路之賜,現在修課十分容易,免費註冊免費聽,我最常光顧的有Edx,FutureLearn以及日本的gacco。Edx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平台,許多國際知名學府都是用他們的平台線上授課,相對futureLearn以及gacco就比較地域性,前者課程以英國學校為主,後者則都是日本大學/學院。我另外還註冊了阿拉伯國家的Idrak,但是還沒有正式從那邊修過任何課,所以暫不討論,今天就簡單地從我修課的過程中報告小小的觀察:

(1)授課方式
MOCC網路課程大同小異,上課的期間從半個月到兩三個月都有。賣點當然就是材料都放網路,看官就照著自己的作息選擇適當的時間上課、參與討論、繳交作業等等。但儘管大同小異,可是還是能看出東西方文化上在教育本質上的不同。像日本方面,授課老師放上夾雜投影片的影像,一講就是一節課(日本一節課90分鐘),把這九十分鐘拆成小段,放在網路上,這就是一週的課程量,學生自行找時間吸收。而英、美方面則是講授的影片都短短的,一個星期下來,影片量最多大概不超過20分鐘、半小時,可同時他們也會提供很多課外資源或補充閱讀,所以一個星期其實穿插著影片、網路資源、老師提問以及補充文獻。

(2)學生參與方式
日本方面如同前述,上課就是觀看授課老師製作的影片。多數的課程有小考及報告,學生主要的參與方式就是完成小考跟做報告,另外也有討論留言版,學生可自行在平台上針對課程提問或是發表意見,因為使用gacco的都是日本的大學,所以學校大多會在網路課程結束後,就地提供面對面講座。而英美相對注重學生討論,一週的課可能會有好幾個討論題,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3)評量與證書
評量不跳脫小考、作業、報告這三種,小考是線上作答,哪個平台都一樣,一座完馬上知道答案,這是網路授課的即時性帶來的好處。至於作業跟報告,老師一個人,網海學生無遠弗屆,他當然不會幫你改,所以多半都是同儕相互評量。修課完畢,gacco會發一個電子證書pdf檔,喜歡搞認證的英、美則很會在這上動腦筋,如果要一張修畢證明,得花錢去買,當然也不貴,就看學習者需不需要。

我自己在這幾個平台穿梭,修過幾堂課以後,日本的gacco大概受限於語言以日語為主,所以修課人數感覺幾乎都是日本人,不過日本人真的很認真,我修的幾堂課中常碰到年過六旬的長輩來學習。而英、美的學習者則明顯來自世界各地,而且對於討論留言提問都非常踴躍。至於同儕相互評鑑這一塊,則不管哪邊做起來都一樣,永遠都不會有人滿意,因為網海裡誰也不認識誰,總有幾個很愛來亂,也總有幾個很嚴苛...

在MOOC穿梭的時光中,我不知我們的教育界在這片網海中定位為何,我也在想,如果有一天開了網路課程,該怎麼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