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班激似菲姐的王大美女都不小心來到這留言了,如果我的手札只寫到1,那就太有愧了...好吧,只好把寫出來後保證也很有愧的教學手札2上檔。

咱學校有個傳統,每到農曆年過後,一定會舉辦一次新春聯晚。新春聯晚當天會借到大禮堂,裡面有各式攤位,吃的喝的玩的,樣樣不缺,每班一上課老師就應該從學校那裡拿到小紙袋,發下給學生,學生憑紙袋可以拿聯晚好物。話說這是我第五年了,大概有四年,都沒有人會把信封拿給我,今年也不例外.....學生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放風,他們雖早已不對傳統技藝的攤位著迷,但是芝麻球、春卷、叉燒包三兄弟依然能虜獲眾子心,所以即便是我們十二年級的學生,也是很高興地去了,還很貪婪地問我可不可以把沒來的同學的信封也給他們.....三兄弟是有這麼好吃嗎?????

愛尼威,因為所以的,反正我們到了下學期,就會因為聯晚出現一堂只有一小時的課,那個小時到底要拿來做什麼呢?我想了想,只好祭出本學期最為可敬可畏的「最苦與最樂」。我不是很硬的人,教學生看這種文章,我也不太行,只有那一小時嘛,我也就放著讓學生在課堂上閱讀,然後有點借題引題地逼學生寫一篇「學中文的苦與樂」。這真的是不寫還不行,因為畢業年冊需要,如果都沒有學生作文的話,我應該馬上就要走人了。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了我們班的閱讀程度真的有很大的差異。陳、文,他們都能看懂,而且他們很喜歡這樣的訓練,因為他們知道閱讀是他們的弱項,他們一直以來缺乏「有趣的」閱讀。尹兩年前考過AP,其實是有實力的,但是對漢字仍有排斥,所以在學習的時候,她選擇了我們很難看懂的拼音版(就是整張紙都是一連串英文符號那種),但是她憑著拼音去堆砌,也湊出了文章大意,馬一步一腳印地看,慢慢看、慢慢問,三十分鐘內,也是看了差不多一半,至於劉,大約幾行。而這樣的閱讀也反映在寫作上,需要繳交的「學中文的苦與樂」,陳、文、尹都如期繳出了,其他人則還在構思階段。我們看了三十分鐘,接下來的時間,我跟學生以「成功的特質」為題,請大家來談一談,成功人士他們所具備的特質,以及他們自己擁有的特質。這個主題不太難發揮,所有人都講得不錯。

於是在這一堂只有一小時的課中,我再次確認出一件我其實早已知道的事,學生到了十二年級,程度被拉得很開,好的就是很好,相對.....,但是總體來說,每個人的聽說能力都遠比讀寫能力好,而全班聽說部分的差異也比讀寫差異要來得小,教學者一定要認清這個差異性,絕對不能再追求齊頭的讀寫力。所以怎麼樣能用最後這半個學期,其實差不多是只剩十個星期,讓大家讀寫上的程度都能提升是我最重要的課題,而且,還要能因材施教,分配不同的閱讀量、閱讀材料,讓大家在各取所需的情況下都能成長。

不是很容易,但是值得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