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教務會議,從前輩那裡學來了Edmodo。這幾天我就申請帳號來使用,跟大家分享一下。

1.Edmodo是什麼?
若有人這樣問我,我會告訴他這是一個「針對教學」所設計的社群網站。使用界面類似FACEBOOK,但是它的功能更具有教學性,內容設定也更私密。如果你點進Edmodo的網頁,也成功地註冊了帳號,然後也滿熟悉FACEBOOK、PLURK這種社群網站的使用模式,我想你可能使用後的第一天應該上手了。

2.Edmodo的好處?
第一,你能想到用blog、facebook、plurk、twitter教學的好處與功能,放影片、跟學生訊息交流、貼文章...,在Edmodo通通做得到。
第二,使用者免付費。
第三,提供出考卷、出作業、出問卷的功能。老師可照他提供的模式出題,也可將自己已在電腦上做好的檔案上傳。
第四,學生可上傳自己作品,包括「錄音」、「ppt」,當然更遑論文件檔了,這裡都可以做得到。
第五,Edmodo上有許多社群,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Languge Arts跟World Language,雖然華語老師較少發聲,但是,看看ESL或是SSL的老師們,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參考的分享,有時,我也會從中找到一些教學上、或是自己學習語言時的靈感。

數位教學日新月異,打從我三年前終於決定也在華文網申請「教學用」部落格後,我就深深發現,數位教學可能很難成為我的菜。原因很簡單:除非走在數位教學的尖端,否則我們永遠追不上。

拿我來說好了,三年前我用(不是兄姐們現在看的這個)部落格來延伸教學,讓學生有機會在課後也能練習中文,當然目的是達到的,但是當我在用blog的那時,大家流行的是MOODLE,MOODLE過後是WEEBLY,然後一路走到現在的Edmodo。當我才剛設計了滾燙的活動、影片放在部落格上讓學生們學習時,人家已經用別的數位工具走在更遠的前方了,當我好不容易追上,花了時間熟悉,人家又已走到更遠的地方了。對我而言,這些工具好像用過一次就該丟了,我都還沒花時間愛它,跟別人介紹它,我就應該拋棄它了。所以我不喜歡。可是,吊詭的地方在於,你想成為一個很上進、很活、很吸引人的教學工作者,你似乎就不得不下這數位大海,因為無可避免的,這到底是一個數位的時代。

[1]這篇文章,有非常詳盡的Edmodo使用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