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習慣總是很難跟上買書的習慣的,因為如此,所以家裡有好幾本塵封已久的書,這個暑假要回台灣了,還是在回台之前拿出來好好看完好了,這樣等我放假回來買書也比較有理。繼上一本的幼年小丸子故事以後,這次看的是文藝春秋出版はじめての文学系列中的よしもとばなな。

這本書是在美國買的,當時書店有一個專櫃擺滿了這系列的書,我看到許多聽過的近代作家,村上春樹、淺田次郎、村上龍等,總共十二位名字看上去都不會陌生,出版社請這些作家中從寫過的中短篇文章中挑選出自己比較喜歡的佳作,介紹給日本的年輕讀者,我挑的是よしもとばなな,台灣讀者也很熟知的吉本芭娜娜。書中包含兩則長度中篇的文章,其他都是極短篇,當然,吉本芭娜娜出道最紅的「廚房」也被收錄其中。

我以前沒看過吉本芭娜娜的文章,那個時候把書買回家,很興奮地開始看,第一篇就是廚房,廚房那一則我看了大概五分之一吧,就把書關上,然後放到書櫃從此沒再拿出來,而且這也奠定了我日後對大師級作家的恐懼:一來句子有點看不懂,二來內容有點悶啊!不過事隔了一年多,再拿出來看,我覺得內容還是一樣不很活潑,句子還是一樣不好懂,不過我這回還是好好地硬著頭皮把它給看完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深深喜愛的廚房,我其實沒有什麼感動之處。而在閱讀其他短篇的時後,我感覺到一種很類似的情節,就是前面十分之九不管故事怎麼走下去,最後的十分之一,一定都有吉本芭娜娜式對人生終點處所期待的溫暖及光明。

不過,不管怎樣,看完這本書,我還是很高興,這樣,我下次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討論吉本芭娜娜的文章,或是看到類似“...有吉本芭娜娜的味道”這樣的評論時,不會再那麼地狀況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