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教材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教材...對一個華語老師來說,可就不只是睡套房那麼簡單的事了。

我們要跟一本教材共同奮戰一個學期,有的時候還會到一學年,更甚者,有些系統性教本一編就是好幾冊,所以說碰到一本好用的教材,那可真是如虎添翼,相對之下,碰到一本難用的教材,那真是讓人欲哭無淚。有些老師是很厲害的,兵來將擋,什麼樣教材到他手上都能化腐朽為神奇,我稱這等人物為魔師,在我進階到魔師的境界前,我只能暗自祈禱這學期拜託不要讓我再教到如XX廣播劇一般,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教材。

過去我待過的教學單位,都不讓我有自己選用教材的權力(即將要教的這個單位也是XD),所以我只能每個學期前剉著等看我這次又被分到什麼班什麼課。剛剛講到的XX廣播劇被許多老師們私下頂為最難教的一門課,因為那本書每課頁數不少,錄音品質又快又差,然後非常愛計較課本內容有沒有邏輯性的老美很愛跟我抱怨哪課哪課DOESN'T MAKE SENSE,我想大概也是教務主任想磨練我把我訓練為魔師吧,我每一學期都會教到一次那門課,在我失敗了無數次以後,我終於漸漸找到使用它的方法,可惜我就來美國了!還有一門課專給日本學生用的高級教材,那本書定義為「會話討論」課使用,每課內容大概滿滿的寫了四五頁,最後出幾題討論題,吼~不是我要講,真他抹的有夠難討論,對我這個母語者來說,我都覺得那些內容又冗長又無聊了,更何況還要給外國學生看,勾不起興趣不說,一頁到底能看懂幾成才是最大問題所在,即便他封面已經寫上高級教材,但那本書已經超過高級也未免太多了,偷偷洩漏一下,有一課內容講的是女書(這樣應該不少老師知道我在說哪本...),我為了這課還特地去找很多課外資料搞清楚到底什麼東西叫做女書.....看完以後我只有頭頂一個驚歎號!老天~蝦瞇東東!

身為老師,你也不能去跟學生抱怨這本教材很糟糕,當然不能抱怨,總不能跟學生說,『SORRY,教務長派給你來學這套,只能說是你的命。』我們無論如何只得強打精神,睜著眼睛說瞎話,從裡面挖出任何可以講的寶來讓學生覺得這本教材真是物超所值,可是我們的辛酸又能往哪兒吐,去跟學校單位反應,我想起鄧老光要堆生活華語就花了多少心血,我哪根蔥,誰會甩我。對語言老師來說都是這樣的,沒有一本教材是完美的,但偏偏悲哀的是我們也編不出個什麼好東西來,只好繼續跟我們不太會使用的教材奮戰,直到有一天,當我們聽到這學期接OO課本時可以笑得出來的那天。

我還沒好好來研究我手頭上這本教材,希望不會讓我睡套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