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這邊的朋友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都讚不絕口,後來奧斯卡大獎名單一出爐,果然一舉拿下數獎,實在很讓人好奇,是怎麼樣的一部印度電影可以這樣讓一般人跟專業評審都如此喜歡?

故事情節一句話帶過去,就是貧民賈馬爾在益智節目中過關斬將,最後搖身一變成為百萬富翁,這樣一個好像很簡單的故事,可是編劇的安排巧思卻讓觀眾的情緒在電影情節中忽上忽下,像是洗三溫暖般冷熱交替,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人性最脆弱的部份恐怕是對他人的懷疑,而編劇就從懷疑開始倒敘這個故事,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一個端茶少年可以毫不失手地答著一道接一道連讀書人都不見得答得出來的問題,所以主角才會一開始就被帶到警局去偵訊,說實在的,真相沒有大白以前,要說他是靠著作弊才拿得到獎金好像也是頗為合情合理,然而編劇此時再巧妙地透過偵訊的問答,將賈馬爾驚心動魄的成長痕跡搭配著孟買這二十年來的發展史一併托出,我們這也才得以了解原來這每一道益智題目的背後都有著讓人流血流淚的辛酸,而幾位關鍵人物的聚散離合更是時刻糾結,鬧得我們看戲之餘,心中不停追問,薩林姆跟賈馬爾這對兄弟就此失和嗎?拉蒂卡到底能否跟賈馬爾終成眷屬?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片有幾樣心得可以記錄。

第一,不可能的任務永遠能夠滿足我們。因為我們都不是百萬富翁,所以我們特別嚮往這樣的故事,當我們看著劇中那位平凡的主角最後終於出頭天,多多少少安慰了像我們這種買了五年的樂透,最高額的中獎記錄還是200元的小老百姓。賈馬爾的成功一如所有警匪片,即便中間流血畫面不斷,但是最後只要能邪不勝正就能給我們帶來一絲喜悅。

第二,不寶萊塢的印度片。說起印度片,我總是想起我看過的那些印度電影,十分鐘就會來一段的歌舞秀,電影主角配角們大會串,穿著不知是否能稱作華麗的衣服、搭配特有的大動作手勢、強烈的音樂風格,非常的寶萊塢。而這部片卻完全跳脫我對印度電影的偏見,一路走來除了片尾以外都沒有歌舞秀,看完還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不過這部片本就非出自於寶萊塢,是我個人太過偏執了。

第三,愛情感天。這年頭好像越來越少看到愛情感動天的片了,不過這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我這一年來沒看什麼電影,借來的片也都不是什麼愛情片,突然看到像片中賈馬爾這樣一生都在尋找拉蒂卡的癡情少男,除了理性告訴我這實在太電影太夢幻以外,竟然也有點感動(我可能真的太久沒看愛情電影了,怪不得上次看Twilight把我著迷得...)。

希望哪天我也能中個什麼百萬特獎之類的,不過要我上益智節目就算了,我想我是第一題就被掰掰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