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個人的部落格都會有一篇海角七號,上個星期我還嚷嚷著要看要看,這個週末因緣際會下,就被我們給看到了,當然,我也會覺得這是一部好片,不過跟我推薦的人實在太多了,導致我看完電影以後,一直反覆思量的問題是,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這部片,能想像得到的原因大概是下面幾點。

它跳脫傳統國片那種「霧裡看花」的不懂。我們看一些專業影評評論的國片就可以知道,國片導演的藝術素養很高,每一部電影後面要傳達的意境通常很深很遠,但是曲高就難免和寡,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想去電影院看場電影的普羅大眾並不想花腦筋搞清楚這部片到底要說什麼,大家只想在電影院內把現實生活的苦悶放空,可以跟著片子角色的對白或哭或笑,如此而已。至於那些很有深意、很有藝術價值的片,有耐心者或可再撐半小時,無耐心者如我,看十分鐘就會開始尋找比較舒服的睡姿。而海片,不論是對白、角色定位、想傳達的意境,都是那麼的平易近人,我們不需要花腦筋去想「剛剛他為什麼要講這句話?」或是「現在沈默的五分鐘是怎樣?」這種應該只會在看現代舞時才出現的問題。

片中大量運用青春元素。我此處所謂青春元素,如樂團、大量的日語發音、一封又一封的情書。我們不見得對每一種片中的青春元素都有興趣,但是卻無法否認,身邊的朋友確實有人專注在樂團一夢,並且一搞就是十年;生活中也確實處處充滿了日本迷,對任何日本音樂、明星都瞭如指掌,只要身邊出現日本人說日本話都會眼睛一亮,君不見台灣多少支廣告都是靠日語發音(這是我一直很納悶的事,為什麼廣告可以全部都講日文啊???),且這些廣告賣的產品銷量還都不差!而一封封的情書打動的又是多少嚮往純純愛情的青春靈魂?就算看海片的人,有那麼多已經不再年輕,但是這不代表他們不曾年輕過,這些不再年輕的人可能如你我,都曾經嚮往著某種夢,或者,某種純愛?

誰都不會否認的,配樂確實配得好。電影要成功賣座,我以為配樂是絕對不能忽視的重要ㄧ環。回想海片,老師念著信中對愛人的思念,背景音樂悠悠晃晃,那有點無奈又有點感人的音樂配上劇中幾度昏黃的夕陽,難怪有人說看這部片會流淚。又再想想看,海片中一開始,阿嘉在台北街頭飆快車,背景音樂很自然就營造出了我所熟悉卻又離我如此遙遠的台北。那就更不用說,最後的演唱會,都是專業歌手在演出/唱,確實是很到位啊!

有了這幾個優點,一部電影要不成功恐怕也挺難。

這部片還有一個成功的點,就是傳達訊息夠多,所以看戲的人如我們,各自找得到打動心靈深處的片段。主席代表想要振興地方,卻不能不面對人才外流的悲傷。外流的人才難道不是發生在台灣各個角落,中南部的人頻頻北上,在北邊的人又跑向異國。養育著人們的土地失落了子孫,子孫到了外地卻也遺忘了自己的根。寄不到的七封信,在兩國中輾轉流離,隔了一甲子終於物歸原主,安了多少人的心,但是一甲子多麼漫長,怪不得當阿嘉抱著女主角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會這麼樣的撼動人心。幾度怒摔吉他的阿嘉,是碰不到伯樂的馬,多少次我們也在我們所嚮往的領域/專業/工作/學習上,因為不能得志,而過著一日過一日漫無目標的生活。又或者,看到為了上上舞台,耍了好多機車心計的茂伯,又何嘗不是讓我們想起,嘿嘿,我也做過這樣的事!?甚至是輕輕帶過的,來台灣唸書便繼續留下來的友子、思念著公主的魯凱警察、為了事業努力打拼的馬拉桑、為了扶養女兒長大的單親媽媽、苦情暗戀著老闆娘的水蛙,這些劇中人物,有意無意都讓我們想起了自己或是朋友的影子。

無怪乎,這部片會夯成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