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古別大廈(The Yacoubian Building)

導演:Marwan Hamed
主角:Adel Imam 

這部片大約是兩個多星期前看的,看完以後我嚇傻了眼,嘴巴張得大大,手裡的飯還沒吃完,也不知道能不能吃完。怎麼說呢,我以為一群互不相關的人聚集在同個地方是一種故事體的原型,靠著這個模組,作家、編劇家可以發揮出無限創意寫出各類的小說或腳本,非常多年以前看過一部西班牙小品電影,k.m.0,講的是西班牙太陽門廣場上那塊鋪寫著「0公里」的地板上,成了大家約會見面的最佳場所,卻因此鬧出片中不認識的十個人在陰錯陽差之下,在他人的生命中留下或多或少的影響。類似這樣的情節,我們可以把他換成是涉谷的八公犬前、西門町捷運站前,甚至換成是一家民宿、旅館還是餐廳什麼的。而亞古別大廈這部片同樣也是在這種模組下,可是他的驚悚跟苦情程度實在跟溫馨的「k.m.0」一片相差太大太大。很精彩的一部片,但是,太苦了。

亞古別大廈是根據埃及作家Alaa Al-Aswany*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改編度有多少並不清楚,因為原著小說我才看了大概幾頁而已。舞台背景架設在1991年的開羅市知名大樓--亞古別大廈,幾位要角的生活都跟這大廈有關,但命運卻截然不同。亞古別大廈是真真實實存在於開羅市中心的一棟大樓,電影開頭特別運用史料手法將亞古別大廈的過去與現在做了一番對比,1934年富豪亞古別出資請義大利設計師蓋下這棟極具歐風色彩的華廈,並以自己名字為這棟大樓命名,大樓完工之際可說是開羅市醒目的地標之一,在那個年代,能住進亞古別大廈的盡是政商名流。不過時間荏冉,過了半個世紀,歐風色彩的外表也鋪上了一層開羅特有的灰,風華不再,大樓裡面還是有政商名流,但也不乏在頂樓加蓋臨時屋的赤貧階級。而這部電影就是從這些同住一層樓的政商名流與赤貧階級說起。範圍涵蓋甚廣,有在法國留學曾經意氣風發但如今卻落得被妹妹趕出家門的落魄工程師,有看似過著優質高檔生活卻深陷在同性之愛中不能自拔的痛苦報社總編,有因為出身貧窮因此找不到工作從而成為激進伊斯蘭份子的「曾經」有志青年,有為了替家人賺取一口飯吃不惜忍受上司污辱的美麗女子,也有人前備受尊敬但台面下卻提供獻金買下政府高職的奸詐政客。這些人交錯生活在同一棟大樓中,譜出這部埃及近代文學史上的佳作。我簡單交代著劇中主要的幾個人物,但是真正看片的時候,觀眾就會發現這導演也未免太過殘忍,每個故事都要拍到那麼極致,怪不得大多數的埃及人看了這本小說或是電影後都覺得內容太過誇張,真實的埃及生活沒有那麼驚悚,然而卻也不能不否認這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了當代埃及的階級問題,政治腐敗、道德沈淪、貧苦人們的壓抑,以及那些權貴人士享用不完的榮華富貴。

如同我第一段說的,整部片是一氣呵成沒錯,但是看完以後人大概也虛脫掉一半,而且還同時導致出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好不容易從網路上買來的原文小說,我有點不想看了(一定會被O先生K)...不說這個,說回埃及,我想有那麼一天我是一定得去一趟的,我或許不會很在意有沒有看到金字塔(不過這是屁話啦~如果去了埃及不去看金字塔,大概會被大家罵到頭臭掉不敢回家),但是我真的會很想很想,就是找個阿拉伯咖啡座,可能就是待上個半天一下午的,看著街頭,試圖想像著Alaa Al-Aswany筆下的開羅以及Naguib Mhfouz筆下的亞歷山卓。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劇中扮演落魄工程師的Adel Imam,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就在想,一部片要請這麼多人來演,這埃及戲精大佬一定會軋上一角的,只是沒有想到,十年過去,天啊,他的角色從爸爸變爺爺了!94年Al-Irhab wal kabab一片中,他飾演著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為了替念小學的兒子辦文件搞到變成恐怖份子爸爸,沒想到這回梳起阿扁頭的他,臉上儼然增添不少皺紋,還不停地被劇中其他想陷害他的人嘲諷,已經快要回天堂了。想想也是喔,都過了十幾年了,那頭茂密的捲捲黑髮現在稀稀疏疏黏在光光頭頂上,好像也不是那麼說不過去。不過姑且不討論歲月到底對他的外型開了多少玩笑做了多少改變,Adel Imam那雙活溜溜骨碌碌的大眼,不管演什麼角色都還是能深植人心,久久不忘啊!

*Alaa Al-Aswany這位作家的真實身分其實是牙醫喔~不過在亞古別大廈大紅大紫以後,他的暢銷作家身分早已蓋過一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