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學生最後一週的演講,主題是討論台灣有沒有什麼根深蒂固的觀念,我的學生藍加欣說得挺不錯的,我就跟她說:那我要把妳的演講放在我的部落格上面,沒想到她答應得倒爽快!問她要不要幫她用個暱稱什麼的,她居然還說:”不用了!就用真的名字,反正大家也不認識.....”^^" 果然是美式作風!大大方方~
分享給大家看:

我到了台灣以後﹐讓我大吃一驚的一件事就是台灣的媒體和台灣人的八卦觀念。當然﹐
人喜歡聽八卦本來就是人之常情﹐但是台灣人對八卦的興趣是特別強烈。八卦消息
出來的時候先是報紙﹐而後新聞節目而至討論或是唱歌的電視節目都會報導八卦給
大家聽。我覺得八卦新聞壟斷了社會的全面﹔有一些台灣人雖然不要聽八卦﹐他們
不能拒絕聽因為他們去哪裡﹐八卦就在哪裡。出去吃飯的時候會從小吃的電視聽到
八卦﹐開車上班的時候收音機會播最新的八卦消息﹐晚上想找好看的節目的時候必
然會遇到許多討論八卦的無聊電視節目。

可能台灣的媒體也不喜歡報導八卦的新聞可是因為台灣人對八卦有興趣﹐會去買登
八卦的報紙﹐看討論八卦的新聞﹐台灣的媒體非報導八卦不可。為了確保自己的工
作﹐台灣的媒體產生了一個難以解脫的惡性循環。更嚴重的是台灣媒體確實阻礙了
台灣人對真正的新聞的興趣和理解。我覺得台灣媒體報導新聞的方式和台灣人的八
卦觀念造成了社會上一個很大的問題。台灣人討論新聞的時候就在討論人。台灣人
對中國大陸的人有惡劣的印象﹐台灣本身人和外省人互相有惡劣的印象﹐而大家對
阿扁 的印象就不必提了。

拿台灣的報紙跟美國的報紙對照的時候﹐美國的報紙﹐尤其是紐約時報﹐報導的新
聞不但內容很重要﹐文章寫的好而且能增加人的知識和真正的影響到社會。當然不
是每一篇文章會有這麼大的貢獻可是大家都很尊重紐約時報。

這九個禮拜來﹐我自己也受到了台灣八卦觀念的影響。我知道周杰倫跟S。H。E。
的HEBE 沒有在交往﹐也聽到別的明星的消息。雖然八卦有的時候只是好玩﹐但是我
覺得如果八卦新聞沖淡了台灣人對世界上發生的事和比較正確的新聞的興趣﹐台灣
人應該克服他們的八卦觀念。這樣﹐台灣人就得以提高他們的知識和更了解台灣和
世界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