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完淚的女王以後,我跟同事就又面臨劇荒,但是我畢竟是學校的韓劇擔當,有很多行走的韓劇資料庫友人,所以我就跟同事一起入坑,同看八年前大家狂推的Signal(到底我們是有多劇荒?)跟同事看得味叮味噹,放假同事還繼續傳訊跟我討論結局,對於剛聽說他們要拍第二季的我們來說,只能說我們在2024年看這部戲真是看對了,想想我的朋友們望穿秋水一等八年呢。只是,Signal總有看完的時候,在面臨一陣不知所措之際,我看到了路基完這部電影,覺得既然是宋仲基演的,那就來看一下好了。雖然電影的精神是正面的,但是一邊看,一邊也真有種看不下去的感覺。(以下有雷,大家斟酌)

路基完的電影由小說改編,劇情描述一名脫北者的寫實生活,電影的名字就是脫北男主的名字,沒有用很華麗的頭銜,卻清楚地告訴觀眾,這部片的意義:用自己的名字堂堂正正地活下去。電影主要的情節是在描述男主輾轉來到比利時申請難民證,在異鄉的各種不容易。前面那段真的看不下去,冰天雪地、無家可歸、受盡欺凌,就在我快要關掉的時候,還好編劇安排了女主進來。男女主角在各方各面都呈現了一種對比差,女主家境富裕不愁吃穿,而男主整天撿垃圾桶剩麵包;女主因為愧疚以及痛失家人導致行為極度偏差,而男主在母親的教養下在任何時刻都在見義勇為;這兩人唯一的共通點是孤獨。因為偏差走進了邊緣,因為沒有身份走進了邊緣,他們都在孤獨的邊緣上是一天過一天的走著。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細緻地刻畫出異鄉流浪的辛苦,但是始終還是希望傳達出人間善意,以及希望終在的訊息。電影的尾聲,畫面切到了充滿陽光海洋的熱帶島嶼,告別了陰暗濕冷的歐陸大地,女主在異地重新開啟一段新生活,而男主也終於取得身份,比利時不是他的終點,以比利時為始,這個偌大的世界才是路基完真正要奔向的地方。

看完電影以後,真心覺得每天都要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