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發作的好學生病簡直在這個疫情爆炸的暑假中發作到極致,以往暑假都是回台灣混吃騙喝,今年待在家,除了拼命上課我還能做什麼?

很久沒有登錄的Gacco,一下子就註冊了兩門。第一門上的是Active Learning,會上這門課當然主要是因為這跟我的工作直接相關,看看日本現在K-16教育發展情況。想起滿久以前上過偷呆的互動教學,經驗還滿好的,所以看到這堂課出現的時候就很興奮地去上了。

這堂課內容是很豐富,從主體性和對話性來看Active Learning的發展,談到日本教育史的變化、科技的運用、教師跟學校的進修等等,各方面都談得很深入,影片也引用不少實際運用在教室的教學經驗做實例,可以看到理論跟實務的結合。很多地方,我也都可以拿來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面,這點真的是收穫滿載。但是,如果談到這門課的上課形式,比較起來就相對單調,基本上就是教授過投影片,有的時候三位教授會做點現場討論,跟身為觀眾的我們比較難引起互動感。佈置的課後評量也比較簡易,就是一般的選擇題,跟以前上課動不動就要peer review相比,這門課的互動性幾乎沒有。不過授課的三位教授,兩位偷呆,一位大阪教大,看他們討論其實還滿有趣,他們都沒有事先套招的樣子,有時候大阪的會突然拋問偷呆,有時候也會聽到不同的角度,這部分臨場感還滿高的。

這課上完,我覺得剛好跟之前參加的Global Education研討會可以做連結,也很符合我們學校這幾年一直談的橫斷面教學和21世紀技能。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好想回到我的教室把學到的東西拿出來用一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