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是一個文筆好的人,也沒有太多國學常識可以引經據典。書寫,對我來說,純粹是一種抒發以及抒發完後的舒暢,但是我也一直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直到最近幾次跟人不經意的談話。

三月中老師們都在如火如荼趕製期中成績報告的同時,學校一個(我們也不算太熟的)同事A找我一起幫另一個(我還滿熟的)同事B慶生。雖然我很不喜歡社交,但是總覺得也是難得有人找我出去吃飯,我就赴邀出席。席間生完孩子不久的A開始聊到育兒,然後,我真的見識什麼叫做「笑著笑著就哭了」,A說一說,眼眶開始泛紅,問著新手媽媽們都曾經問過的問題、走過的路,「為什麼我要一直重複犯錯?」、「這條路會有盡頭嗎?」,聽她這樣開誠布公,我也不免鼻酸,想起自己也曾經在那樣的路上滾啊爬的,然後A問起我們有沒有用什麼方式去track our history,我跟她分享了寫journal的好處,雖然寫的當下,只是一種另類告解,並不是宏遠地想著什麼將來可以回溯自己走過的痕跡,但是這樣的書寫確實記錄了自己的曾幾何時。接著,他們問我怎麼寫,我其實有手寫的journal跟大家看到的這個部落格,當我說出Blog的時候,現場一片靜默,我可以深刻感受到兩位同事的震驚,他們應該不敢相信這個年頭還有人在嘩啦啦地寫部落格,就在那個當下,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我的部落格從二十代開始寫起,如今已經寫了將近二十載春秋了。這話一說完,好像又給了他們另一劑震撼彈。

真的耶,我寫了要二十年了。其實真要說的話,是更久,只是以前沒有電腦沒有網路。

昨天去找霸桑剪頭髮,我們不知道怎麼聊,聊到一個常駐加州的日本部落客,然後我就跟霸桑說,我也有一個寫了快二十年的部落格,霸桑一聽也是個震撼,因為這種事好像不是個很一般常人會做的事,她就心靈雞湯再度上身,灌滿灌飽,告訴我一定要去出書,還叫我一次中、英、日三版都出,掛保證至少日本人會喜歡看(我嚴重懷疑...)。  在邊剪邊聊的狀態下,我開始反思我的部落格之旅。最早開始鼓勵我寫的是系上的學弟妹,那年我回系上做助教,發現當時不但是貓空行館、批踢踢,更是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我雖然有心但是無力,告別系上的工作轉作專職菸酒生以後,我發現碰到的人事物真的太有趣,不分享出來過意不去,於是在學弟妹願意當我顧問之下,我開始真的寫起來,來光顧的都是認識的朋友同學,教會的、高中的、大學的。後來有陣子,我的部落格衝到了榜上前幾名(明明都是寫一些沒有營養的東西),我都當它是演算錯誤,但是因為常常上榜,所以還真的就有很多沒見過面互相不認識的網友來光顧。又後來,我開始用起FB、Line,同學朋友們的聯繫不再是此地,重要快聯的短訊就用Line,搞笑感動的中長文就用FB,而這裡就變成了是我記錄一些FB都不會寫的旅遊日誌、上課心得、看劇心得的地方。然後,我每天的觀看人數也就開始都呈現個位數。

我真的很感謝直至今日還記得這裡、還來這裡光顧的朋友們,且不管是同學還是網友,謝謝各位照顧。這第十九個年頭,在兩個挺無釐頭的對話中,讓我重新感受到書寫的力量、文字的溫暖。不敢擔保我是不是會像很久以前那樣高頻發文,但是我會繼續寫下去,那些有營養的沒營養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