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決定換教材了。教了快兩年,我也終於有點點體會到前輩曾經說過的,「教材很X啊,可是都教這麼久了。」言下之意,教材好不好沒關係,老師總有天能夠熬成婆,找到方法來降服它。

決定要換的當下,我心裡又高興又感傷。高興的是,可以有機會挑戰一本新教材,感傷的是,我跟這本全新版華語奮戰了兩年,也大概譜出個曲了,卻得跟它說掰掰。換教材不是個容易的決定,因為中文學校家長的聲音很大,學生學得好好的,突然更換,如果校方找不到個好理由來說服家長,這事其實很難辦。老師也是,因為家長下課也會來探探口風,看看我們對於新教材的意見。我個人是覺得,在learner-instuctor-material這三角循環中,固然是環環重要,但其實隱約還是有輕重順序,學習者無心,請哈佛的老師來教你也沒用,不是嗎?

這些是我對於學校換教材這件事的一些想法(其實也沒有重點),我的想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走過的路我想留下痕跡。以後會不會再在哪間學校碰到這本全新版,我不知道,但是,這兩年來我為每課設計的活動,我希望能紀錄下來,如果,這時候也有一位今年突然拿到第九冊課本非常惶恐的中文老師,不小心逛到這邊來,希望這一系列的第九冊搭配活動會讓你高興一點,汝道不孤,拿到這本一打開就是明日歌的教材然後手抖個不停不知道從何下手的老師,絕對不會只有您一位。我的設計也不精彩,但畢竟是聊勝於無,老師們看看,有任何想法歡迎你也在我這留下痕跡。^^

第九冊第一課夯不瑯當就來兩首難度中上的詩,怎麼教詩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當然學詩絕對是語言學習者跨入高檔次一個必經的過程,有些詩很美可以勾動學生對文學欣賞的美感、有些詩很有深意可以觸碰讀詩人的心,可是明日歌,是說教,說教的詩比較不浪漫,比較難處理。我為學生們設計的活動有下面幾個:

1.文言白話配對
配對的遊戲其實是老套了,老師做好道具或者只是在台上畫個36宮格,文言白話分別填近,每次請學生上來配號碼,學生會說1號配30號,打開來一看,1號是之,30號是到來,學生這個時候就知道,她們應該替1號找到白話文對應的「的」,替30號找到文言文對應的「至」。像這樣,表面上是看她們記憶力強不強,其實也是讓她們熟悉文言與白話的對換。

2.倒念如流
古人可以倒背如流,對學生我們要求不用那麼嚴格,拿起詩來看看能不能倒著念,可以兩個人兩個人比賽誰念得快誰念得準。這個遊戲學生會喜歡,但是其實教育意義不大,頂多只是確認學生發音準確而已。

3.朗讀比賽
需要老師帶領大家,但是這首詩是第九冊第一課,老師都還記不起來班上幾個學生就要辦朗讀比賽,有點勉強。不妨考慮延到期中考的時候,當作口試一次辦辦。

4.時光膠囊
明日歌今日詩教的是珍惜時間,放在第一課,剛好可以給大家做時光膠囊的活動,請學生兩兩討論彼此的新學期新希望(當然是中文),何時完成、如何完成。最後在通通放到老師的八寶盒裡,老師可以等到期末把這個時光膠囊打開,還給學生,看看大家有多麼墮落.....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