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瓜地馬拉市,大多數的人都會感到很緊張。網路上的新聞,燒殺擄掠,聽起來都十分駭人驚聞。但是,實地造訪以後,我在這個他們暱稱capital的地方碰到最善良的人們。感謝主!

火山環繞之境(4)--瓜地馬拉市

從安地瓜到首都,飯店都可以幫忙安排座車。我因為從網路上訂了一個local tour,就省去交通的麻煩。我的導遊Pamella是實實在在、土生土長的首都人,在瓜地馬拉,中學畢業以後就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是選擇走導遊專業,她選擇了後者,從語言到歷史人文,接受了許多專業的訓練。從她口中所介紹的瓜地馬拉市,就像任何一個國家的首都,充滿了活力、希望,當然也有他們自己的問題。

瓜地馬拉市,是由一區又一區的zona所組成,每一區都有自己的特色。

【zona 1】
Zone 1是市中心所在。zone 1最中心的一區是一個小古蹟,當地所有的建築樣貌都是保留了安地瓜的風貌,是當初移都的時候決定的,所以連中央廣場旁邊的教堂、商店區都可以看到安地瓜的味道。很有意思的是,為了保存原汁原味,他們的建築連招牌都不能換,所以就會看到一棟麥當勞但是掛著centro comercial招牌的雙層建築。在Zone1,最厲害的應該是他們的國家文化廳Palacio Nacional de Guatemala,也是他們現在的總統府。Pamella對這棟建築一磚一瓦瞭若指掌,在介紹當中,你會深深感受到這位三十多歲出頭的年輕人,對這個國家的熱愛還有對新上任的總統的新期許。我由衷地期盼,新上任的總統能不負眾望,替國家做事,帶給瓜國人民新的氣象。

【zona 4】
Zone 4聽說原本是想要好好開發成大學城的,主要希望吸引年輕族群,裡面還有一個仿艾菲爾鐵塔的建築,現在聽說是開發成很多AirBnB。

【zona 7】
在古老年代,是一座馬雅城市。在zone 7,有一區公園,裡面高高低低,其實擺放的都是還沒有被挖掘出來的馬雅建築。我問Pamella為什麼不開發,她說開發保存一座金字塔需要花費很多人力、財力,目前他們還沒有那樣的能力大力開發,因此就把早前已經開發的兩座馬雅遺跡畫成一個保護區,其他的就暫且先放著。聽說這區的住戶,如果沒事在自家院子挖一挖的話,什麼古墓、金字塔都可能可以挖出來。

【zona 10】
zone 10是我的飯店所在地。事實上,所有三星以上的飯店應該都在這區,因為觀光發展的關係,這裡是首都最繁華、最安全的地方,購物中心、餐廳都比較先進,而且很多大樓、飯店都有專門的保鑣,走在路上也安心。

【zona 18】
傳說中的十八禁區,連Pamella都不敢去。裡面到底是什麼,讓人這麼害怕,其實無人得知,因為聽說也沒有記者敢進去播報新聞。沒有學校、醫院、警察,是一個三不管地帶。Pamella告訴我,裡面最大的問題是幫派,聽說他們的幫派就叫十八,內部的格鬥、紛爭聽說都是讓人怯步的原因。

我在Capital的時間很短,但是無論是賣Shuco的父女還是在廣場奔跑的小男孩,他們都有著最純真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