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身強力壯的時候,有一種暈,就是突然站起來或蹲下會感覺頭腦一片空白無法運作,五秒可以回復,當時看了醫生,他跟我說那是暫時性平衡失調,叫我去做一些平衡運動(其實我已經完完全全忘記這件事,是剛剛從我的部落格找到的07年舊聞),這種暫時性平衡失調一直沒有真的好過,因為我從來也不知道啥是所謂平衡運動,走獨木還是單腳站立嗎?

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種暈,我今天要講的是眩暈,眩暈不是只是暈,是一種天旋地轉、世界解體。沒發作過之前,我就已經略知其威力,因為我娘發作頻率還算常,但是這東西,你沒有自己得過,你真的體會不出那種難受。我已經不記得第一次發作是何年何月,但是還記得發作的當下是早上醒來,一睜開眼就發現世界怎麼都在旋轉,跟宿醉一樣,周遭的物品都在不停的上下、左右搖動。那次發生之後,就時不時發作,但是也不是很頻繁,差不多一年一、兩次,有的時候也可以撐到幾年一次這樣。通常發作的時候,我只要把眼睛閉上,很痛苦地等這個旋轉咖啡杯自己停下來,通常要個三十秒,張開眼睛也就沒事了。

但是,這次的發作很不一樣。

那天我醒來以後,發現,X,又來了,馬上把眼睛閉上,但是可怕的是,眼睛閉起來以後,這個轉動並沒有就此停止,黑暗的世界把我籠罩而且還在繼續旋轉,換了動作當然是會好一些,我也還是照常出門教書,可是那天隨便一個動作,諸如低頭、彎腰、聽到學生叫我「林老師」一個華麗轉頭,馬上都可以再次天搖地動。而且,繼續延續到我晚上睡覺,某些姿勢可以不暈,翻個身又是一次世界解體。我平常在學校總是像精靈來去如風般動作還算是靈活,那兩天,physically 動輒得咎,像是被操縱的木偶一樣,這樣非常突兀的轉變引來了師生們的關心,一位同事給我介紹了一個耳石復位的教學影片,說當時她發作的時候就用這個調好了。同事傳給我的是英文,我不太有自信,所以我就找了一個中文版,一邊看一邊做,結果,醫生在最後面說「這些動作還是要請專業的醫生協助,請大家不要自己在家自行操作。」這種話,以後請黑體放大一直放在螢幕上好嗎?我都已經三套做完了,難怪,做完以後沒有不暈,只有更暈。可是我這邊要排到醫生也是有點難度,今早,我只好拜託男人幫我喬,至於到底有沒有喬好,那只有今晚睡覺明早起床再見真章。

眩暈的原因據說有很多種,剛才講的耳石脫落是一種,生活壓力跟睡姿也有可能,一般有偏頭痛的人好像也會有,還有一些很專門的醫學用語像是耳積水還是梅爾氏都有可能,只有去請教醫生才能知道病因,也才能對症下藥(,我上一段後半部分都在亂做,大家就自己擦掉)。那我到底是哪一種引發,我其實真的也不知道。話說,上上個週末,學校廚房阿姨請假四天,她返校以後,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眩暈住院住了三天,那個星期我天天都在跟她聊眩暈,是不是因為這樣引發我這次的發作,不太確定。發作前一晚,我把靠枕放在腳下,試圖減緩我每天起床腰痠背痛(只能說人一到這把年紀,真的髮白齒搖來著),過去都沒有任何問題,可是這回,是不是因為這個睡姿的改變造成,依然無法確定。壓力?是真的有的,往年,我九月家長見面會一過,就沒啥大事要忙了,可是今年,我心情一直沒有辦法放鬆,接下史大project的項目固然是一個肯定,可是也是一個重擔,然後,學校雜事也從來沒停過,幫畢業生的引言每月一個,星期一(就是發作當天)還要做學校宣傳的訪問座談,我沒有像以前那樣輕鬆自在了。爹娘總是告訴我,已經很好了,夠了,不要再衝了,可是我就是還要一直往前一直往前,是不是因為壓力造成,這些壓力尚未消除的那天(放暑假,不是才剛開學?!),我們也都不知道。所以,到底是什麼造成了我的眩暈,可能百百千千,各都出了一些力。

最後,說兩個題外話。一、我的宣傳座談,果然那天,科技又不對盤了,我那天發作已經夠慘,結果準備就緒上線前一刻,我家光纖斷線。打了電話給住在附近的同事,同事是個直性子巴黎人,雖然偶爾會暴走,可是對朋友是個有情有義,馬上就把她家專用工作室讓出來給我做宣傳。然後,待得我做完座談,回家以後,我兒跟我說「馬麻,你出去以後十分鐘,網路就好了。」...二、眩暈這個字的英文叫做vertigo,我從老闆那裡偷來的,我本來只會用dizzy,可是她在說的時候都用vertigo,所以我就偷學會了這個字,只是我聽成了vertical,心裡是有點納悶,明明世界就在轉,為什麼要用「直線」來稱呼他,但是我頭暈目眩的,實在沒有辦法發揮語言家精神細究探索,能偷到這個字已經不錯了,那天,我逢人解釋「不好意思我今天行動不便,因為我有vertical」,為了怕自己使用錯誤,我還搭配手勢上下筆畫直線動作😳。重點是,沒想到,大家完全聽得懂。

請為我禱告,眩暈就此打住,還我一個行動來去如風。以上,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