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以後,我果然開始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好不容易,上週好不容易幫我的十二年級做完介紹,也做完家長會,下週又被學校抓去做論壇...教書外的工作真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直到今天我才好不容易有點閑暇(說是閒暇也是用了大半天在參加一個研討會),把從暑假以來就堆放在桌子已久的雜誌清理一下,結果翻到一本從日超帶回來的,正準備回收之際,突然給我瞄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介紹一本三百多年歷史的豆腐料理。

一般認為,我們現在所謂的日本料理,其實多是從室町後期到江戶初期為基礎,在江戶時代在發揚光大的料理。江戶時代,有差不多五百多本的料理書(食譜)出版,五花八門,其中江戶時代初期發行的一本「大草家料理書」,裡頭一共介紹三種豆腐料理,應該算是豆腐的出道初體驗,後來陸陸續續又有幾本料理書也介紹了不同的豆腐料理,而且也不單只是食譜介紹,也包含了當時老百姓的食趣。

不過,雖然料理書中都會或多或少介紹豆腐,但是他們始終以一種配角之姿出現,一直等到1782年,才真正出版一本以豆腐為主角的料理書,名為豆腐百珍とうふひゃくちん,這本書的作者何必醇,記載了百種以豆腐為食材的家常食譜,但他本身自帶的文人氣場,讓這本書讀起來一點也不像料理書,反而記載了更多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紀錄。

我不特別鍾情豆腐,但是有幾款我很可以:鹹酥雞攤裡面的炸豆腐、皮蛋豆腐(加櫻花蝦更好!拜託不要加肉鬆謝謝)、寧夏夜市臭豆腐,還有兩款我其實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豆腐的蛋豆腐跟杏仁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