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又到ACTFL,今年的ACTFL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也非常特別,因為今年我的角色是presenter!!這是我第一次在ACTFL發表,雖然是預錄版的On demand,但是還是覺得是件大事(雖然都沒有人在我那邊留言...😅)。第三次參加ACTFL了,還是有非常多值得紀錄的筆記。(其實,本來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像去年那樣,只要專注在十場就好了,而且有時間慢慢看,不要塞太滿,結果星期六一大早,法文同事就簡訊我說她的網站出問題,問我連結,幫她解決完問題以後,我心想,算了一不做二不休,這三天週末就好好上課吧。)

【心靈雞湯】
今年請來的Keynote講員依然超級鼓舞人,第一天開幕是請到的講員是詩人Omékongo,提醒我們檢視我們自己的inclusiveness,GROW,給出你的時間、去除那些你學不了的負面思考、戰勝面對courageous conversation的恐懼。第二天Dr. Tate跟我們分享了實用的教學策略,打開我們的學習連結,而閉幕式請到Shiza Shahid跟我們分享MalalaFund一路走來的故事。百年樹人,有時候就是在我們種下的一顆種子。今年也是用一股心靈雞湯喝好喝飽的姿態好好地迎接我們的研討會!

【驚喜小品】
今年有兩場分享,我覺得真的是讓我感到非常驚喜。一場是阿拉伯老師Salah Ayari主講,談的是新聞阿語的教學,我整個聽得非常開心,如果以後我想做新聞華語,我覺得這場演講給了很好的一個架構,從簡單的熟悉新聞常用語、天氣用語,談到較為柔性的文化新聞,再過度到政治、經濟新聞,最後再讓同學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體育、娛樂新聞。除了架構以外,教授也分享怎麼透過不同的訓練prediction, skinning and scanning等等帶領學生一步步理解,跟夏天Read On的學習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一場,我也感到非常驚喜的是Lea Graner Kennedy報告的,如何透過UN永續發展目標來發展單元主題,其中介紹的各個語版170 action是一個很棒的資源。

【值得一試】
今年也聽到幾個不錯的想法值得一試。有一場差點錯過,是老闆提醒我去,用choice board的概念讓學生去探索文化。另外一場是德文老師介紹的課堂中有效routine,其中一個apple to apple我覺得是增加初級班學生說話機會的一種方式。學妹的隊分享portfolio,也讓我重新思考我目前在班上做的portfolio形式,一直覺得需要做改變,可是一直都沒有付諸行動。高老師分享的一些實用策略,像是在interpersonal的時候,給學生connector表讓學生更有意識自己的語言輸出,或是可以在全班都發表完以後,給全班一個集體性的feedback,我覺得都是很實用、很值得一試的做法。

【百聽不厭】
第三回參加,當然已經發現有些發表人是ACTFL大樑、研討會大咖,總會看到他們的名字,所以每次去聽他們的演講真的都是「慕名前往」,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大樑他們的重點雖然每年大同小異,但是每次聽還是會再一次被提醒語言教學的核心。當然要來先說說TOY們的分享,Azama先生今年分享的兩場都是on demand,一場談的是grading practice,我去年已經上過工作坊了,所以今年是重溫,我還大力推薦給部門老師,結果他們那組是用日文報告,但是最讓我感到慚愧的是聽了兩次,但是我也還是沒有真的去付諸行動,...另外一場是談他們在Salina學區的PD,也是過去我聽過的報告,所以不是太陌生。Nicole分享一些幫助學習者解讀interpretive的訣竅,我已經放在我們AP folder裡了XD。 Rebecca分享的是如何區辨exercise/ activity/ task,我覺得對老師還是很好的提醒。金老師分享很多教學實例,示範怎麼在我們的語言教學中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批判性思考力,非常實用。除了TOY的分享以外,ACTFL的其他大樑今年也是給了很多真的百聽不厭的分享,Paul跟Donna分享的是Learning Progressions,提醒我們的就是scaffolding的重要,透過各種不同的溝通模式進行的活動堆疊,就是在幫助學生達成最後的目標。Laura和Donna以“Belonging”為例,分享設計主題單元時relevance的重要性,反映在主題、學習目標、總評量、語言架構、learning progressions。Laura另一場的分享談的是Learner-centered的重要性,透過novelty、curiosity、emotion、connection、interaction和feedback來建設一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室。Greta經常都是從認知心理的角度出發,今年她的分享強調修補learning gap,感覺讓我重溫了某年的夏天讀物"Small Teaching"。

【長知識】
今年參加另一場阿語教學在談阿拉伯語的方言、標準語語言轉換的現象,談到這個世代的阿語語言轉換除了方言跟標準話的轉換以外,還要面對簡訊語言Orthography(9ba7 el 5air. Izayik)!另外,前面提到的新聞阿語也提到,新聞阿語的一個特色是標題容易出現名詞句,而內容容易出現以過去式動詞為主的動詞句。除了這兩場以外,一位德國老師也分享很多資源像是JaafarTalk、thearabicwespeak、real arabic以及sowt.com都有非常豐富的學習資源。來開研討會,重溫阿語,感覺相當愉快!

【良言】
今年的分享中,聽到最高頻引用的quote大概是杜威博士的“We do not learn from experience, we learn from reflecting on experience”,關鍵字的話應該是"Purpose"。高老師在談評量的時候引用了Jan Chappuis的句子,我覺得特別打在我心頭上,"Assessing thoughtfully means giving students sufficient time and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and improve feedback before holding them accountable for having mastered the learning target"。

以上,美好的2021ACTFL到此劃下句點,我可以好好放假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