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學年又開始,老師先進們想必也要開始制定年度目標。這邊想推薦一個工具,我覺得對於語言教師的自我成長檢測挺有幫助。TELL Project 原名是Teacher Effectiveness for Language Learning,這是一套滿完整的架構,幫助老師成為高效率教師!

TELL Project裡面一共分了七塊大項,兼顧教學、評量與自我成長等等,每個大項裡面又分了大約五到七個的指標,幫助老師們在自我評量的時候,可以滿容易透過指標來釐清自己的強項跟想要繼續努力的方向。我第一次「正式」被介紹這個工具是大概兩年前參加史大Leadership工作坊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自我評估(其實一個月可能還是太快了,就當是初步檢測),然後決定自己那一年的目標,我當時勾選了Professionalism,把專業精進、終身學習作為方向,那兩年我也確實在這部分下很多工夫,做了幾次發表,拿了幾個獎,也參加學校的評量肥肉小組(fellow)。

今年參加PEARLL工作坊的時候,講員又提到了TELL,而且他們運用Oregon大學提供的一個平台Catalyst,把一切線上化,等於是讓老師可以有一個電子portfolio。Catalyst是免費開放的,每個人都可以申請帳號,裡面的內容也非常直觀(但是留言功能不是很好用...),直接可以看到TELL Project的七大項目和指標,每個指標底下,又加上了大概幾個can do statements,每一個can do statement的後面又放了連結鍵讓你放你的成品evidence,證明你真的是做到了。過程非常、非常、非常仔細,仔細到有點分不清是好是壞。好處是,有時候對新手老師來說,光看指標,可能還是有點霧煞煞,而這些指標下放的can do就能幫你一目瞭然,不會讓人會錯意,造成自己覺得達標,其實還沒有的誤會。壞處是,真的真的太細了,有好幾個我覺得重複性也略高,看起來頗為瑣碎。如果老師先進跟我一樣,是那種很有畫掉check list症頭的人,就會忍不住覺得「啊~到底有完沒完~~~」的感覺。更讓人覺得點點的是,今年工作坊上得那麼認真,交那麼多作業,講員都把它放在同一個can do底下,啊~好泣(不是氣)!

言歸正傳,這個工具,我覺得很適合拿來自我評估自己的教學實力,也很適合分享給同事,大家可以一起訂定今年的目標,Catalyst裡面有一個功能是可以開放閱覽權限,所以老師們可以把你的好東西跟其他老師分享,然後年中大家就可以相互學習,分享彼此的策略跟進度,年底可以有豐收的達標慶祝,都是挺好的!今年我的目標就設定在把現有的evidence都上傳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