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大學放榜的日子,我已經多年沒有注意過這個日子,而且當年我們也沒有那麼多名稱,什麼繁星學測指考會考,但是今年因為我可愛的姪女也要變大學生了,所以我也跟著我阿兄一家陷入緊張情緒。姪女金榜題名,考上自己喜歡的學校變成我們家每晚的禱告事項,恩典滿溢的神是聽禱告的神,讓姪女真的考到一間她喜歡的學校,喜歡的科系。感謝讚美主!

我也忍不住想起,二十多年前的那個自己。我從小功課就很差,大概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覺得沒辦法應付數學了,然後國中的時候多了物理化學,更是天外飛來的災難,當時就立定志向一定選文組,那個時候唯一好的科目是英文,國三第一次模擬考的時候,每個人成績都公告在牆上,我的名字非常後面,大概是最後一個還是倒數第二個志願之類,英文老師看到我,還很關心地問我說「怎麼失常了?」我不是失常,我功課就是那麼差,只不過英文課的表現給老師帶來了誤會而已。台北市的明星國中,一到國三,老師都會卯起來考卯起來準備,結果,高中聯考的時候,我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差的考到了中間學校,爹娘讓我選了一間離家近的高中,變成永遠的第一屆。

高中的日子天天快活,所以我的功課又變爛了,當時的導師有一招就是按成績排座位,我因為功課實在太爛,因此大概有一年的時間都必須坐在垃圾桶的旁邊。數學老師也有一招,就是照成績發考卷,我數學是倒數爛的,老師發發念念打打,輪到我的時候也快要下課了。英文在我上高中以後就已經離我遠去,所以我真的沒有哪一科能拿出來說嘴的就這樣混完了高中,所有人對我的期待也都是,有學校念就好了。考試前一天,我在家附近的教堂前面祈禱,希望考試一切順利。結果分數出來了,因為我的功課就很爛,所以沒有哪一科算是特別失常,可是,我有一科非常發瘋的過高標,竟然是從小的夢魘...數學!!!是那麼多年來上課、補習從來都沒有聽懂過的數學,考試從來沒有及格過的數學!全家都感到不可思議,回學校的時候,老師還開玩笑問我是不是作弊。真的,這個結果實在太出人意料之外,除了神聽禱告以外,我跟家人真的找不出半點解釋。

當年的落點都很準,那個時候就已經預測是阿語系的了,所以填志願的時候,我除了前五個留著給我爹娘夢幻一下,第六個馬上填阿語,接下來一整張滿滿的都是各大學外語系,填得好開心。大學以後,大家都非常認真地準備雙修輔系什麼的,只有我非常滿足地在系上快樂地修完各式各樣的必修、必選、選修課。阿語從不負我,用阿語之名拿到科威特獎學金、當助教、推甄到華研所,且不管現在做的工作與阿文不直接相關,但我一輩子都不能忘記這個語言。所以大家常覺得我學阿文的時候,不瘋魔不成活,我是真心覺得沒有用這樣的精神學習,對不起這個語言。XDDD

祝福今年的考生,都有好的歸宿,好好地在大學裡面盡己所能地去吸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