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課備得如火如荼的暑假,陪伴我最多的網站:揭密中文

我打從心底佩服經營這個網站的主人。他是一位道道地地的瑞典人士,他把他學習中文的歷程,對於中文難點的見解,都毫無藏私的分享在網站上。喜歡他的網站,原因如下:

第一、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
當今外語教學最喜歡喊的是「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s centered),要做學生喜歡的活動,要跟學生互動,要讓學生動,要上學生喜歡的主題,最最要避免老師一人獨佔講台霹靂啪啦講個不停。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覺得一般的母語老師很容易忽略,就是知道學生是怎麼學的,學生覺得怎麼樣。我這次去參加研討會,聽到了關於portofolio的發表,這可以另外闢文討論,發表者姜老師分享自己讓學生做portofolio的時候會有一個檔案夾叫做reflection,學生自己反思學習單元的過程,老師也藉由閱讀學生的反思知道學生的想法。這表示有越來越多語言老師在注重這塊,我的學生在學這個單元的時候,他碰到什麼困難,他怎麼解決,或是他根本也還沒解決。在「揭密中文」的網站中,Olle清楚地頗析中文的難點,也把它克服的方法分享出來。我特別喜歡的是他文章中常常提到「不是每個老師都會」/「少有老師會」,我喜歡從這裡去檢討,我是那個「會」做到的老師嗎?好比中文第三聲,有沒有老師能在很早期的時候就把三聲低平教給學生?在練聲調的時候,是單字練?或是能以聲調搭配來練?母語者老師有時候很習慣把一些難點當做是「天經地義」(這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卻不知道外國學生其實霧煞煞,所以切身知道學生的痛點是很重要的事。在這裡,不得不感謝金金當年的第二語言習得,在那堂課中,學會怎麼用不同的角度身份看語言的「教」與「學」。

第二、有用的資源分享
我沒有聽過網主講中文(他好像是所上學弟?中文應該真的很好,我一直覺得唸我們所的外籍生都超厲害來著,我想用天才來講他們,可是他們都會誠實地說自己不是天才,是真的很努力),但是從他分享的文章跟學習資源來看,他最最少一定是個熱愛語言學習的人。不要說是華語,就算不是在華語這個領域中混的,只要是對語言學習有興趣的,都應該看看網站上分享的一些學習利器,包括像是Anki等等。然後一邊閱讀他的文章,一邊邊有點後悔,過去學阿文或是日文的時候,怎麼沒有去運用這些資源,這樣或許冤枉路可以少走一段。我很喜歡他架站的精神,是「HOW」而不是「WHAT」,不是要教你語言的本質,是要教你「怎麼學」。捫心自問,我做一個華語老師,只會教學生「中文」,還是我也能做到教他們「怎麼學中文」。

在備課與閱讀好文的過程中,我現階段體會到自己擔任一名華語老師的任務是:

讓學生愛其所學之餘,還替學生裝備好學習能力,有一天離開我的時候,他/她能自己繼續學下去。(怎麼寫到最後,蘭陵王魂又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