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叫我看的第二部片,也是個黎巴嫩女導演拍的,是一個愛情小品。故事情節其實頗為單純,來自敘利亞的男主角越過邊界來到黎巴嫩跟女主求婚,可是女主的媽媽因為自己的小弟喪命於敘利亞人的炸彈,極其痛恨敘利亞人,再加上男主角的母親也不是很喜歡黎巴嫩,於是國仇家恨就都全都上了。我喜歡這部片更甚上一部,充滿異國風情的輕配樂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每個角色也都十分鮮明。片名محبس的意思是指環,感覺編劇筆下的每個主角都被套住了,難以跨越自己的侷限。

(1)對已逝小弟極端偏執的母親
女主的母親是全片的靈魂人物,有小聰明也有主見,因為弟弟的關係,一輩子仇恨敘利亞人,身為村長夫人,從不關心村裡的敘利亞難民,所有的生活都環繞在已逝的弟弟,時不時就會跟照片裡的弟弟產生自我想像的對話(這部分拍得還滿有創意),她沒有辦法忘記過去,把所有的情感都放在已經追不回的親人,而忽略了圍繞在身邊真正該關心的女兒跟丈夫。

(2)無法肯定自我的女主
女主角一直無法肯定自我,在母親身上找不到親情,在男朋友身上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矮人一截,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人生。不敢告訴母親未婚夫是敘利亞人,不敢告訴男朋友母親對敘利亞的仇視,面對舊情人的指控,沒有辦法明確告訴他情已了,反而只是軟弱地寫封偽情書假裝安慰。

(3)被外在身份所綁的父親
女主父親作為村長,看似很有辦法,一天到晚在喬事情,可是卻搞不定小三,總是用自以為的方式在扮演「村長」、「父親」與「丈夫」的角色,卻把每個角色都搞砸。

(4)舊情難忘的前男友
執著在舊情,而無法前進,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根本就是女主母親的翻版。一旦得不到,就非得搞到玉石俱焚。

不知道女導是不是特別鍾愛敘利亞,黎巴嫩家庭的角色,每個都不完美,我最喜歡的只有鄰居傻大姐,反觀來自敘利亞的那三人,倒是沒得挑。男主父親活潑熱情,男主母親雖然不好惹,但至少也是個敢愛敢恨的角色,男主偶爾會來個妒火中燒,但是全片也沒出過什麼大錯。兩個國家的糾結可能有滿多說不出的情結,女導卻輕鬆地用喜劇輕鬆帶過,是功力,可能也是種勸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