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看了一下老師給我的課後講義,原來,老師推了兩部。第一部是黎巴嫩女導Nadine Labakiنادين لباكي的作品,女導的第一部片焦糖人生我看了,當時還做了記錄,有點訝異自己怎麼會在過去瘋狂看阿拉伯片的時候錯過了這部呢?

這部電影的背景沒有直接點名發生在何地何時,但是取景還有宗教背景(外加女導是黎巴嫩人),多數人普遍同意這講的是七O年代黎巴嫩內戰的故事。故事描述的是一個長久以來基督徒、穆斯林相安無事、和平共處的村莊,因為外界戰爭的關係,間接影響了村裡的氣氛,眼看戰爭一觸即發,村裡的女性不願意一輩子都穿著黑服守喪,決定攜手奮起一搏。故事情節不是接得很緊湊,異想天開的成份居多,從表面上看來像是齣鬧劇,但是嬉鬧底下其實有很多戰爭帶來的無奈,要是能那麼輕鬆地解決爭端,該有多好?這部片的片名直翻成中文會是「現在去哪呢?」私以為這個片名其實替片中幾個場景畫下了精準的註解。

(1)列隊婦女
片頭一開始掃過全片幾個重點場景搭配敘事者的獨白,接著馬上是一群身著黑衣的婦女,列隊整齊一臉肅穆,踏著一樣的步伐在荒漠中緩緩前行。作為觀眾,忍不住提問「現在去哪?」,列隊的黑衣婦女像是在做什麼儀式似的,時走時跳,頭時仰時俯地,最後原來是到一片墓地,這時隊伍分開了,路的兩端分別是基督徒的墓園跟穆斯林的墓園,墓地不同,流的卻是一樣的淚水。

(2)摩托車的少年
片中的小鎮與世隔絕,唯一對外的窗口是村內兩名少年,每天騎著小摩托車小心翼翼地在充滿地雷的斷崖試圖連結兩個世界,把外界新鮮的東西帶回來,把村裡的東西拿去外面賣,每次看他們在天未明的大清早半騎半推地出門,我們總想「現在去哪?」,然後看著他們騎著車帶回了電視,帶回了烏克蘭舞孃,可是最終卻帶不回自己。

(3)異國舞孃
片中的婦女們不忍再看自己的家人彼此傷害失去性命,想出各種辦法,先是毀了好不容易搬回來的電視,又把報紙全數燒毀,可是這一切都還是不能安撫這些只會以武力解決的男性同胞,最後竟莫名把腦筋動到異國舞孃身上。我們看著舞孃,不知道她們「現在去哪」,恐怕她們也是一臉錯愕,好端端的舞孃不做,跑來這裡變成特務,又要吸引男性、又要幫忙做加料迷魂點心,導演真的很鬧。

(4)小鎮居民
經過了異國舞孃還有加料點心的加持以後,導演最後更來一招,交換宗教,男性同胞在迷魂藥效退去睡醒後,發現家中的女人全換了信仰,穆斯林解開頭巾捧著聖經,基督徒跪地禮拜還要去麥加朝謹,做了這麼多事,這些人總算清醒了,片尾大家像是在呼應片首似的,不分男女全著黑服,抬著摩托車少年的棺,一起在荒漠中緩步前行,作為觀眾,我們卻不需要再提問了,我們都知道是要走向墓地,可最後這問句卻也不是留給我們的。走在最前頭的人手舉著棺,站在穆斯林與基督徒的墓地中間,經過了這麼多紛擾還換了信仰,這「現在去哪?」最終留給了隊伍中的母親。

據聞女導對於這部片的構思來自於08年黎巴嫩的內亂,當時人心惶惶,深怕內戰過後花了二十年都尚未回復過來的東方珍珠又要再一次內戰,人民哪能承受得住,而在當時女導發現自己懷孕,她心想著如果今天她的孩子十八歲,那麼肯定會是拿著槍桿衝向前鋒的其中一個人,作為一個母親,她只問能做些什麼去阻止這一切,於是三年後有了這部片,也是片中我們看到老母親Tabla寧可拿槍射傷自己小孩的腿也不願意讓他出門這樣又極端又悲慘的場景。電影貌似談的是人們熟悉的宗教衝突,可是其實更深一個層面,可以看到Nadine Labaki對於每一位以柔克剛的女性的致敬。在焦糖人生和這部片中,我們都看到導演是如何著重在刻畫女性的情感、女性的友誼以及女性時不時需要做出的犧牲。這在中東電影中並不是這麼常見,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導演兩部片都能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原因。在疫情爆發前,黎巴嫩也正在面臨抗爭,經濟的問題、政治的問題,內戰結束二十年,帶給黎巴嫩莫大的傷害,而今都還沒回復卻又貌似要迎著下一波,想起我的黎巴嫩友人Lara,盼望平安。

好久沒看中東片、寫中東片了,懷念以前在中阿寫稿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