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提到暑期進修爆表,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另一個項目也開始啦啦啦啦~當時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覺得反正兩個項目同步的時間錯開,我高估自己覺得做得來一次報了兩個,結果差不多真的是要爆了。這一週是第二個項目的第一週,雖然基本上是非同步的學習,但是星期一那天的開幕式差點撞期,害我緊張個半天,還好後來OK過關,感謝主!

我參加的另一個項目是由Dr. Ross帶領,主要針對的是閱讀教學,我自己覺得是我在教學中最弱的一環,閱讀教學一直不是我的強項,我們學校出來的學生說是很能說,可是閱讀表現沒有跟上他們的說總讓我有點遺憾,所以希望能夠在這個項目裡面也好好學習。可能是因應後疫情的關係,這兩個項目今年都選擇了首次全面網課的模式,雖然這個星期是非同步學習,可是我覺得也是大開眼界。我們在這週跟下週都要看很多項目裡面準備好的tutorial,每週大概會有兩次的線上討論會,非常非常感謝我們這組的趙老師、雪峰老師體諒我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學生,發現我竟然同時參加兩個全美最強星談以後,很體貼地在時間上給我多一點彈性,讓我也可以有跟他們單獨office hour的時間把小組會我沒聽到的部分再說給我聽。感謝主,我真的好幸運,這麼瘋狂的暑期進修碰到的都是超優質、超溫暖的老師!

說回tutorial,我整個大愛。總共有五個部分,Module A是項目簡介,Module B直接把跟閱讀最相關的研究結果整理出來,而且,還告訴我們這個研究跟我的課室教學可以怎麼連結!ModuleB一開始提出好多的問題,我都回答不出來,因為我從來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去反思,閱讀教學,我是怎麼想的、我是怎麼做的、我為什麼那樣做。看完B我才發現好多觀念我其實沒有跟進,我們給學生做的實在不夠。Module C跟D則是針對閱讀lower level skill(字、詞、句)跟higher level skill(閱讀文意)的訓練。

幾個根本性的觀念回去一定要落實的是

1. 每個Level的閱讀發展目標一定要設立出來
2. CFL研究指出,一篇文如果能認得95%的漢字,大概可以正確理解70%的文意;如果能認90%的漢字,理解程度會降至58%。所以在選擇authentic material的時候,改或不改,一定要斟酌,要考量閱讀目標。
3. automaticity是速度跟正確性的結合,需要大量、不停的練習,只有把lower level 的基礎幫助學生達到基層的automaticity才能減輕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負擔。

在看這些module的同時,我才發現在閱讀教學上,好多該做的事我都沒做好。所以整個好學生病發揮,每個reflection我都卯起來問、卯起來寫,然後羅老師整個人超好的每篇反思都給我很認真的反饋,團隊老師也是篇篇答覆,暑期進修 week 2雖然整體性爆炸,但是覺得又溫暖又感動又有好多可以努力的方向!(咦?上篇說好的Less is More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