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史大研修五年的歷程,終於走到這一步了。

【距離發表日五年前】

還沒有進學校教書以前,就已經很嚮往他們的研修項目,進學校以後,我問老闆關於專業進修上學校的態度是什麼,老闆說全力支持,而且第一個就先介紹我史大的研修項目。史大每年提供外語老師進修機會,有很多不同的課程提供老師選擇,老師們可以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想上的課,五年前,我沒有美國中小學教學經驗,也跟第二外語教學脫離稍久,所以我從頭學起,就這樣從第一年的課堂設計,到第二年我跳級去學評量,第三年回頭做單元設計,到第四年接到項目邀請參加領導素質工作坊,又領導素質工作坊不同於其他課程,一旦加入就是兩年的承諾,一路走來就是五年了。

這五年來,認識了很多好認真好優秀的外語老師,他們可能是小學老師,可能是高中老師,可能私立、可能公立,可能考過證照,可能是史大的教師碩班,但是願意把星期六花在繼續進修,基本上都是有心在這個領域裡繼續耕耘的工作者,這五年,我也學到很多很棒的點子跟教學活動,看到很多資深前輩、教學典範,也看到很多充滿新意的後浪。在這樣做與學、學與做的過程中,我走完了這五年。

【距離發表日半年前】

以往,一學年最後一次研修,都有固定模式,早上會聽到不同的專題分享SIG session,下午回到自己的班上去做發表,然後慶祝一年又結業。領導班第二年十月一開張的時候,講員就宣告這一波期末作業就是上台發表,當初知道的時候,雖然嘴巴上說說覺得會很恐怖,可是從第一年看到別人在台上分享貢獻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有一天,也可以上台用英文發表(畢竟過去的發表經驗都是用中文),所以其實知道這是我們的期末作業時,我變態地高興了滿久,哈哈哈哈哈。

【距離發表日兩個月前】

今年我分享的題目是一改再改,本來想談怎麼用照片教學,可是我發現太多太多人都講過這個題目了,千想萬想,想起去年在學校時,同事來我教室觀摩,很喜歡我做的一個用短動畫教學的活動,當時她就鼓勵我把這個做法整理出來拿去發表,可是當時我只是聽聽,沒想到今年黔驢技窮的時候,還真的拿出來用了。一月底開始絞盡腦汁想怎麼把這個題目做滿,感謝主,很快就想好了,然後找了學弟跟學姊聽一下提要。

【距離發表日一個月前】

開始瘋狂地練習,練習到我不誇張,我兒子都可以把我要講的內容背起來了。我還特地在二月假前,找老闆開會,講一次給她聽,老闆大喜,直說沒問題,那我就相信是沒問題了。

【距離發表兩週前】

然而,就在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動畫、投影片、內容、流程、活動全都搞定,等著上台的時候,可樂娜來了,史大有人中鏢然後關校了,所有在史大的相關課程也都必須取消了。我們接到可能必須準備線上發表的通知,我看了名單,不知道是作業疏失還是怎的,我提交上去的報告沒有放在上面,只好寫信又提了一次,畢竟我準備了那麼久,終於名單確認。

【距離發表一週前】

我們收到更多更多的電子信,領導班要線上開會為了期末結業的線上發表準備,大家還要互當彼此的共同主持人,必須找時間排練一次,誰要負責線上錄影,誰要負責記錄出缺席,哪個時候要上傳報告內容,一封又一封排山倒海而來。我約了時間跟安東尼歐還有金老師排練,然後又再被瑪麗莎叫去跟她排練,過程一切順暢。這中間,我自己開Zoom預錄我要發表的內容也好幾次了。

【距離發表三小時前】

打開我的FB,發現三年前的這天我也在演講,FB的歷史回顧搞笑地提醒了我三年前我去演講的時候,文教中心的投影機整台掛點的事,我那時心想,今天怎麼樣也不會有這種事發生了。開開心心地在FB上PO文,笑談三年前後。發文後,我出來享用早餐,告訴家裡三個男的,我養兵千日練習萬回就為今天,沒事都不要給我發出任何聲音,能滾多遠滾多遠。

【發表】

時間到,整裝上場,就算是線上發表,也要穿得體面。這個星期面對可樂娜隔離,小孩在家天天看我穿家居服,換上裙裝,大家一陣錯愕,以為怎麼了。開始進行,一切都好,因為隔離的關係,我這週都在家粗茶淡飯,反而瘦了兩公斤,雖說還是很肥,可是臉的圓度比一星期前預錄整個鏡頭都塞滿我的臉的景況好很多。就在一切順利,講完前言正要準備進入正題放影片的時候,我電腦當機了。完全不能動,在場所有聽眾包括安東尼歐都很傻眼,我被迫使用大絕關機重開,沒想到電腦還不讓我重開,逼得我用另外一台電腦上Zoom,上了以後卻又沒有備份存擋,只好空口說白話,等待我的電腦可以讓我重新啟動,我不知道這過程到底多久,對我來說像是十年般漫長,我終於聽到蘋果開機的熟悉聲音,很迅速的,一邊發表,一邊用重開機的電腦重新登入,一邊請聽眾互動,完全混亂的情況下,我的電腦回復正常,讓我把後面20分鐘順利講完。

【發表後】

很多人都給我很多鼓勵,說我處理電腦當機處理得當,我還趁機學會了這種電腦當機叫做Glitch,我看了Chat的留言,拿到很多讚賞。下線以後,學姊打給我跟我說我講得很好,而且活動簡單好用,我不放心地又問了我的英文呢?學姊說語速好又清楚,再晚一點,一位長輩也跟我說我報告得很好,讓我五月的時候準備一下去他們的單位再講一次,最最感謝的金老師跟安東尼歐他們也給我很多鼓勵。就這樣,我的第一場英文公開發表落幕了。然後,我在史大研修的五年紀錄也畫下句點了。

想起自己在領導班第一場的時候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回饋,我想我是朝著那方向在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