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白蘿蔔叫做大根(發音為【呆控】)。我從小就很不喜歡吃白蘿蔔,所以不管是台式排骨湯還是日式關東煮,我都能避則避地對白蘿蔔這玩意視若無睹。去年回台灣的時候,Adam帶我去中山北路上的Hanabi用餐,並且點來幾道他說是該店名菜的菜色,其中一道便是大根煮。我看到以後頗為面有難色,我最不喜歡吃大根了啊啊啊啊啊,不過在Adam的強力推薦下我還是吃了,沒想到一吃有點驚為天人。今年初,天氣冷了很長一段時間,想吃點熱的,突然想起那股好滋味,很興奮地上網研究大根煮的做法,一做之下上癮起來,現在我在超市一看到白蘿蔔就很想把他拿回家煮一煮,除了我愛吃以外,做法超簡單也是原因之一,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在這邊買到理想大小的白蘿蔔有點可遇不可求,常常看到的都是小小一條,一點也不大根。我話停在這好了,總覺得越講越A......

P1000496.JPG 

食材
1.白蘿蔔  1條
2.醬油     1碗
3.水        5碗
4.清酒     半碗  (沒有日本清酒,用米酒也可以吧)
5.味琳     半碗  (沒有味琳那就多撒一點糖囉!)
6.柴魚片  1小把

方法
1.白蘿蔔去皮切厚片
2.所有材料下去煮滾 (加柴魚片的時候要小心一下,煮滾的時候把它放進去泡一下就撈起,讓柴魚味留在鍋中就好,可別把它就放在鍋裡煮到軟爛,那樣的柴魚片味道反而不對會失分)
3.煮滾以後轉小火慢煮一小時  (喜歡的話撒一點青蔥上去)

OK! 

我做之前上網搜尋了很多做法,看過日本人寫的也看過台灣人寫的,做法上面大同小異,也就是基本元素醬油、清酒跟味霖是固定的,但小異部份就有很多變化,有人加了乾香菇、有人加了油豆腐,而我看到多數的日文食譜都不是光做大根煮而已,他們通常連同肉絲一起下去熬煮,還有的是用章魚呢!此外,醬油跟水的比例也有很多版本,像這樣的比例問題,我向來覺得都只是當作參考用,大家只有自己做自己吃了才知道跟自己的胃合不合拍,像大多數的人會加糖,可是我做的時候就不加,因為我不喜歡太甜,我覺得煮過的白蘿蔔自己有自己的甘味,那就夠了(哈哈我家要是看到一定會說我瞎掰,小時候喝排骨湯都不覺得白蘿蔔有甘味的!)。所以我鼓勵大家自己去嘗試各種比例的調味,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好味道。我自己是覺得我做出來的大根煮非常好吃啦(各位不覺得光看圖片就會讓人流口水嗎?),但是沒有其他人替我印證過,因為大家也知道,男人他的個性以冷靜聞名於世,我覺得好吃的他覺得還可以,我覺得不好吃的他也覺得還可以,所以我完全沒辦法從他身上獲得任何網路上大家常聽說的那種「為自己家人做菜的幸福感」,也完全無從得知自己的廚藝究竟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