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PD(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或者我們中文講「專業進修發展」。在美國教育界工作,其實大家都很重視專業發展這環,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各類研討會、工作坊的公告。孔子說的「不進則退」確實有它的道理,尤其老師的工作屬性,有時候我們習慣一種做法、一種思維,然後覺得這樣做就好,要再去更動、進步其實非常困難,可是事實是,世界變動的速度遠快過我們的想像,我們如果沒有走在前端,很容易就停滯,學生、學校看來可是一目瞭然,所以如果老師們可以得到學校的支持、定期參加專業進修發展,絕對是有利無弊。這一篇我先從個人的選擇講起。

第一階段:剛進入教學領域的第一線老師或是剛開始想對專業發展有興趣的老師
1) 跟著學校安排走
就像先前講的,現在不怕沒有研討會、工作坊讓你學習,怕的是太多了,一下之間,想學也不知道從何學起,時間就這麼多,究竟哪個才值得參加呢?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覺得最保險的方法是跟著你所在的項目或是學校走。學校提供的進修課程,應該就是學校最需要老師們去學習的,所以先知道學校要的是什麼,然後去學,把這些課程當成關鍵字繼續進修,這不是最好玩(因為學校重視的可能不是你感興趣的),可是卻是效益最大的一種方法 - 你投資了時間進去,它也不會負你。

2) 跟著當地的外語教師組織走
有的學校不重視培訓,可是還是外頭還是一樣有太多的資源幫助你,重點在於線太多不知道該抓哪條的時候,就抓一條規模不要太大,可是卻能幫助你切中要點的線走。我不會一開始就推ACTFL,因為ACTFL是全國性的豪大型研討會,session多到讓你爆炸,對於剛開始踏入這個領域的老師們來說訊息量可能會太過鋪天蓋地,導致迷失重點。我倒是覺得各州的外語教師協會是值得去聽聽的,像是在北加州我們就有FLANC(Foreign Language Association of Northern California),基本上這些組織跟ACTFL緊密結合,所以可以聽到很多外語教育的關鍵詞,但是規模比較精緻,不至於在研討會中迷失自己。

第二階段:已經有過不少工作坊經驗的老師
1) 向外拓張
第一階段比較像是讓一些有經驗的人來幫助你找到方向,逐漸掌握訣竅以後,就要慢慢自己向外拓張,向著「找到自己的方向」而走。上網做些功課搜尋一下或是利用研討會跟其他老師交流,看看還有哪些不錯的研討會值得參加。畢竟我們教的是中文,調查一下當地的中文教師協會,或是想想任教的機構,是不是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教師協會,比方中學老師教師協會等等。多去參加不同種類的機構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可以幫助我們在這個領域上的視野更加開闊。

2) 找喜歡的講者
多數的老師們在走過上面的路以後,已經有很強的作戰力了。但是這種時候參加大型研討會,有時還是難免覺得自己像是大海沙丁魚一樣,游來游去不知自己游向何方。所以這個階段的老師們,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方向。找方向,說來簡單其實也不是那麼簡單,我覺得一個不錯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喜歡的講員。研討會聽多了,跟其他老師交流久了,就會知道哪些講員有料又好笑,哪些講員有料可是會讓你想睡覺,所以找到能吸引自己持續聽下去的講員,就成了一個走出沙丁圈圈的方向。

第三階段:找到自己的關鍵詞,讓自己也變成這個關鍵詞的專家!
1) 你的關鍵詞是什麼?
走過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在這個領域想必也已經有些心得了。這種時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主題,project-based、IPA、proficiency、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ve approach.....研討會參加久了,就會對這些關鍵詞印象深刻,可是這麼多的關鍵詞,要通包也太強人所難,所以找到一兩個英文說"speaks to you"的主題,也就是你真的有感覺,想努力往那方面進修的主題,全心全力地去參加相關的培訓。這樣上久了,真的不知不覺間,你不但能對這個主題侃侃而談,甚至假以時日,你也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2) 回饋社群
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後,最重要的事情是,積極跟其他老師交流,把你學到的跟其他人分享,不僅是幫助到其他老師,有時透過分享,聽到其他老師不同的意見和做法,也能幫助自己看到自己的盲點,雙贏。

我自己的軌跡則是要從研究所說起,當年不只是教授們自己超有本事,老師替我們請來的講者,隨隨便便也都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我們那時候也比較熱血,只要有演講就去聽,可能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慢慢養成很喜歡去聽別人分享的習慣。來到美國以後,有頗長一段時間我待在僑校,那個時候,也很幸運,我所屬的僑校跟僑委會有一些合作計畫還什麼的,請到很專業的k-12老師來幫我們加持,讓我雖然是人在僑校,可是對於第二外語還是有一定程度上的接觸,我覺得這些都幫助我順利申請到現在這份中學教職。我現在的學校,最愛老師進修,只要我敢提,學校沒有一次拒絕過,我就這樣一路從史丹佛外語培訓項目,再到ACTFL OPI、WPT,把proficiency和assessment變成我的關鍵字,一路這樣走到今天。我當然不是什麼專家,可是常有老師會想來跟我一起交流一下這些主題,就在這樣一次次的交流討論中,我也持續地在向前邁進了。

文末跟各位老師先進們一起共勉,期待我們都能在自己的關鍵詞上日日精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