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去年,今年最後一場工作坊還是這麼棒棒!(依然有花有證書有便當)

早上的迷你session,我分別選了「課室活動」、「interpersonal」和「結合肢體表演」三場。前面兩場都很實用,第三場是我不熟悉的主題,去聽聽看。第一場課室活動,由幾位中文老師帶,其中包括金老師,真的很高興這次能夠在評量工作坊中認識金老師,老闆以前就常常跟我說金老師很資深,可以常跟她請益中文教學的經驗,幾次跟金老師的交談也確實受益良多。第一場老師分享的活動很有意思,其實本質是我們挺習慣的換卡、比手畫腳、speeding date等等,可是老師們變了點手腳,就成了新的遊戲,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用在課堂上。

換卡:換卡的本質在於,每人手上各拿一張題卡,跟夥伴練習完以後,就交換卡片找下位夥伴繼續練習。我以前常常是讓學生拿照片,老師們今天做的是把文化題型放在卡上,請對方念題猜答案再交換。我想這個活動除了可以拿來練習說話以外,應該也適用於複習生詞、語法點。

密碼:這是比手畫腳的變形版。發下重點生詞以後,學生和組員在一定時間內必須想出可以演該生詞的動作,那是他們的“密碼”。之後就是讓一個學生上台,台下的人看到老師手上的生詞卡,把密碼演出來給台上的學生猜,我覺得咱1A的學生會喜歡這款遊戲(不過今年教的1A雖然愛玩遊戲,可是得失心很重,有點不喜歡跟他們做遊戲,每次做完遊戲就有學生會生氣,跟這種學生相處也是一種辛苦...)。

說來說去:這個活動我喜歡!比我原先設計得還周到,我以前設計的活動是讓學生拿諸如「哎呀!糟糕!」、「再說吧...」之類的「短語卡」,然後讓學生去講話,講話內容一定要短語。金老師今天帶的這個活動則是給A一句開頭,B一句結尾,中間給他們兩分鐘,讓學生去扯,我覺得這個有頭有尾的會更好玩,就怕我的二不成材,扯不出個好東西又回到初級的「你喜歡什麼顏色」去。

跑步接力聽寫:去年聽別人分享過這種活動,但我一直沒試過。基本上是,把一段短文貼在牆外,組員輪流到外面把句子背下來說給同學寫,說不定可以給1B或中文二的學生試試看。中文二是個激動的班,隨便做點什麼事就會興奮,這樣也不太好,其他老師會嫌吵...還是給1B玩好了。

第二場聽的interpersonal是由一個年輕的西班牙老師分享的,我很喜歡她的分享,也能感受她教學的熱情,覺得從她身上看到了年輕的自己,哇哈哈哈哈,男人常說我自我感覺良好,應該就是像我現在這樣吧...不過她的分享挺好的,也都是能馬上帶到課堂上去運用的。interpersonal的重點在於交際,這位講員把交際活動分別放在warm up、guided practice、independent practice中,不是每招都能用在我班上,可是還是有很多招滿受用的,例如:

questions of the day/ topic of the day:每次開始上課時,就把之前教過的拿出來複習。這個活動,我在1A天天做,因為1A的能力還是formulaic language,這種每天練習可以讓學生幾乎不花力氣地就可以用出來,也只有奠基在這上頭,學生才有能力去應付create w/ language的第二層功力。可是我只有用在1A,我發現中文二的學生可以用topic of the day,尤其我們中文二的學生已經在學community的內容,在第二學期能談的東西已經很多了,應該試試看每次上課給他們兩分鐘讓學生就談談天氣、衣服、交通、城市等等的。

chocala,西語的 high five,這招今天兩場session都做了。就是每次練習完,要換夥伴的時候就把手舉高,這樣大家很容易就找到新的夥伴,不用在那叫名字或是等來等去的。也是值得學下的一招,不過話說回來,我教的班人數很少,所以可能也不太需要...

A/ B 會話:把A/ B的會話內容以填空的方式放在ppt中,學生某種程度上是被控制的又是能自由創造的,以前被看課的時候,有時候會被建議guided practice要做得更紮實一點,我覺得就是這一步我常常偷懶沒做,值得學下。

金字塔:把重點詞彙放在金字塔中,學生A必須以口說的方式把金字塔中的字講給學生B去猜。是個1A、1B、II都會喜歡的遊戲。

還有一點我也滿喜歡的是講員分享,在他的rubrics中有一條是“I invite my friends to the conversation by asking questions”,這點可以防堵有些過於強勢的學生主導話輪。

第三場我聽的是如何在教學生善用肢體動作,碰到雙節課時可以做一做讓學生伸展筋骨一下。把故事演出來我覺得也是挺有意思的,跟TPRS有異曲同工之妙。

早上的收穫滿滿,下午就要換我們回到自己的主場去發表了。今年雖然也是一樣早早就把報告都寫好了,可是有過去年的經驗後,今年我有比較認真地在準備。下午的分享,講員一樣把大家拆成小組,我那組另外四個全是西班牙語老師,而且他們混混的,都不做期末報告的啦!!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分享,不過這樣也挺好的,就像男人說的,就當自己是去練習英文,哈哈。我這個期末報告用的是1B的飲食單元,二月才剛教完,我也確實在這個單元裡面用了很多我這一年在這個工作坊裡學到的東西,所以報告完畢以後得到很好的評價,就連酷酷的德語講員都對我哇了一下!

雖然五月才需要繳交書面報告,但是不想一拖再拖的我,還是選在今天就把期末報告給他送出去了。如同在電子信中跟講員說的話,我真的感謝他們在這個工作坊中丟給我們的幾個關鍵思考問題,讓我們重新思考評量的定義,也要感謝在這個工作坊中認識的很多位優秀老師,大家都會互相給建議互相支持互相分享,我從他們身上也學到很多。當然,最後還是要感謝老闆,今年再一次地資助我參加。今年跳到C來做評量,明年要回去B做Unit Design了。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