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推薦學校老師們聽聽這套有聲書。我本來沒有抱多大期待,可是因為我們校長實在人很好,而且很用心,所以我就抱著勉強來聽聽捧捧我們校長的場。哇,結果一聽真是不得了,就這樣一堂一堂一直聽下去了。

這套有聲書由張曼娟女士主講,趙少康先生主持。這套系列有點像是在上課一樣,總共有24堂,主講人從中國文史上找出一些名人像是孔孟或是詩人,聊聊他們生活個性,分析他們的作品,再透過這些經典流傳千年的作品講授一些寫作的技巧。感覺起來像是教國內小朋友怎麼寫作,但是我覺得大人聽起來也十分受用,尤其對教高年級的老師來說,我覺得滿有啓發性。而且張曼娟聲音好聽,趙少康擔任主持,有才識能配搭又不至搶話,所以相當耐聽。

國、高中六年,我總共有四位國文老師,很可惜的是,我喜歡(跟喜歡我)的老師總共只有兩位,各只教了我一年(這段往事大家可看)。我會再次想起國文老師們,是因為當我在聽這套有聲書時,讓我想起了很多以前在國文課上課的回憶,有聲書裡面提到的故事都極有趣,很多是我曾經聽過但是已經幾乎要忘卻的,也有不少是我所不知道聽了之後很有所長的片段。這也讓我在教學上重新思考,當一個老師,真的是應該小心謹慎用心準備,可以怎麼樣去引出孩子學習的動機,而不是抹殺他們的興趣。大部人可能都會同意,對這些華裔中學生來說,這是一個介紹他們認識中國文學史一個很好的階段,只是應該怎麼做?我覺得像這套有聲書的模式,找一些很有趣的故事跟學生分享,勾帶出學習者的好奇興趣,再從中找一些議題和學生討論,應該會是學生們會喜歡的課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